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银:GDP增速达10% 中国可考虑加息

2009年10月10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骏骎

  澳大利亚意外加息似乎打破了全球利率市场的平静。在美国,从联储主席、政府官员到专家学者一时间加息呼声四起。虽然韩国央行昨日宣布连续第八个月维持低利率不变,但已经有分析指出,继澳大利亚之后,韩国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加入升息队伍的国家。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中国应该从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的举动中获得启示,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前瞻性,避免过晚加息。

  美联储再提“退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昨日表示,联储已准备好在经济前景足够改观时收紧货币政策。他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仍需财政刺激计划的支持,但美联储将在通胀威胁浮出水面之前采取退出策略。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或需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宽松政策。”但他同时表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持稳,我们有必要收紧货币政策,从而避免通胀问题的发生。”

  伯南克称,一旦时机成熟,联储将调升银行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率或采取其他措施,包括逆回购协议、定期存款工具及出售所持有的较长期资产。这些措施将会把资金由系统中抽走,协助提高短期利率。同时将会在适当时机加息。

  伯南克的讲话得到多方响应。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霍尼格表示,美国经济处于复苏的开始阶段,现在是联储开始考虑转变货币政策立场的时候了。他认为无限期地保持当前的零利率立场并不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

  紧缩周期或正式启动

  贝尔斯登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马尔帕斯指出,弱势美元政策将威胁美国经济,会导致更多资本流向海外,而美国失业率也将长期保持在高水平。有分析人士宣称,弱势美元或已成为美国政府计划的一部分。在此趋势下,传奇投资人罗杰斯公开预言,金价将在10年内突破2000美元,因为黄金正是针对弱势美元的保障,而政府似乎并不在意外债的增长。

  随着加息呼声渐浓,市场预期也逐步转向加息方。昨日人民币利率互换(IRS)报价全线走高,其中一年期IRS上涨5~6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澳大利亚成为G20中首先上调利率的国家,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势预期已趋于谨慎。不少分析认为韩国或成为下一个加息国家。虽然韩国央行昨日宣布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00%不变,同时也是连续第八个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但由于经济出现改善迹象,外界对该行最早将在11月份加息的预期不断加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今后的几个月之内韩国可能会开始加息,明年年中欧洲央行将会跟随,而澳大利亚的政策利率明年底之前还将上升125个基点。在他看来,澳大利亚央行早于预期的举动标志着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正式启动。

  货币政策要有前瞻性

  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马骏表示,货币政策应该有足够的前瞻性,要充分认识到,从货币政策的变化到对同比CPI增速产生实质的影响,一般有一年甚至超过一年的时滞,所以不能等到通货膨胀已经达到政策目标再开始紧缩。有前瞻性的中央银行一般应该在CPI同比涨幅在进入目标区间之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就应开始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的决策表明,资产价格已经成为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反映函数的重要自变量。本周澳大利亚的加息,业界普遍认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马骏表示,“这对中国的启示是,不应回避将稳定资产价格作为中央银行调控内容的现实要求。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是CPI增长的重要领先指数,同时房地产的大幅波动会导致银行和股市等金融领域的重要风险。作为对金融稳定有全局责任的央行来说有必要将调控房地产贷款增长和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内容。”

  “很明显,澳大利亚央行的考虑是,货币政策在GDP增速见顶之前就应该转向,理由同样是从货币政策到对实体经济起作用有一个时间滞后。”马骏进一步表示,货币政策转向时所要求的GDP增长速度不应定得太高。他认为,在中国如果等看到同比GDP增长飙升到12%再开始紧缩就已经晚了。因为那时经济增长已经超过潜力,增长过猛的本身就将导致下一轮的物价上涨压力。为了避免大起大落,中国在同比GDP增速达到10%、CPI达到1.5%时,只要通胀的趋势还是继续上行,就应该开始采取“小步走”的方式进入加息周期。

  至于外界对于加息可能带来热钱问题的担忧,马骏表示监管当局手中还有很多行政性的手段可以控制热钱,2010年人民币升值也不会像2008年初那么快,存款准备金还有很大的上调空间可以用于对冲,所以没有必要过度担心热钱流动带来的风险。相反,如果中国的货币政策能有效地稳定房地产市场,将年均住房价格上涨幅度从15%降至5%,反而有可能减少热钱流入的冲动。

  国内专家不认同中国跟随加息

  不过,记者采访的部分中国学者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经济结构不同,澳央行加息的考虑并不一定适合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澳大利亚经济结构单一,主要以原材料生产及矿产资源为主,中国则是靠投资、出口、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世界各国为应对危机大多启动大规模的投资项目,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并让澳大利亚这样的原材料生产国从中受益,所以它会选择加息。“但是中国这种以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刺激消费出口的政策,目前看来还没有明显迹象显示其能够持续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

  赵锡军表示,当前仍应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以维持经济较快稳定增长。他还认为,即使目前出现房地产价格局部过热,也是经济增长不均衡的表现,即使调整也应是结构性调整。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也认为,澳洲央行加息只是西方经济体中的个体,并非先导,不能就此认为这会拉开加息序幕。他表示,中国是否采取紧缩政策取决于对明年价格趋势的判断。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