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建亮出“八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2009年10月10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落实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福建省钢铁及有色金属、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八个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经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准发布。

《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进福建省产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建设东部沿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为到2012年福建省人均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实施方案》内容主要侧重四个方面:一是立足当前,考虑长远。既立足于当前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又考虑长远抓住机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培育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争取危机过后福建省产业有一个新的发展面貌和更高的发展起点,构建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二是突出重点,项目带动。坚持以发展统揽全局,实施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特别是注重以项目为支撑,在主要任务中筛选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布局重大项目、创新重大技术、开发重点产品等措施,保护和发展好重点产业、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重要品牌、重要生产能力和重要的市场份额。三是突出对台,深化对接。抓住国家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功能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先行先试,密切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加强台商投资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与台湾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对接,拓展传统产业的合作空间,促进闽台产业深度对接,把该省建设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紧密区域。四是整合资源,强化政策。《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注重吸收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广泛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集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同时提出了整合政府部门的财政资金,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实施责任,形成落实《实施方案》的合力。《实施方案》着力落实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梳理、细化、落实福建省正在实施的政策,并根据新形势,深入研究各产业发展的共性政策和专项政策,力争使《实施方案》的政策措施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张金铸介绍,此次实施调整的八个重点产业,从经济总量看,2008年工业增加值3310.1亿元(指“规模以上”,下同),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80.0%,约占全省GDP的35%;实现出口交货值3695.9亿元,占全省工业的93.7%;投资完成1220.1亿元,占全省城镇工业投资的69.2%;从税金总额看,上交税金总额穴不含企业所得税雪达266.6亿元,占全省工业的58%;从就业情况看,直接从业人员达到305.09万人,约占全省工业的87.5%。从服务“三农”看,仅轻工纺织产业中,80%的行业、50%的产值来源于农副产品深加工。八个产业中,石化、机械(含汽车、船舶)、电子是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钢铁有色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轻工、纺织是福建省传统优势产业。这八个重点产业是福建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是该省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该省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

   但是八个重点产业长期积累的素质性和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三个“没有根本改变”上:一是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支撑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能源、土地、环境的制约越来越突出;二是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知名品牌不多的劣势凸显;三是产业层次低、布局散、竞争力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成长不足,传统工业企业大多处在产业链附加值最低的加工环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较少;出口型、加工型、中小型特征比较明显,受全球市场需求的约束比其他省份要大。

   《实施方案》根据八个重点产业发展实际,提出至2011年调整和振兴目标:一是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二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三是产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四是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持续深化;五是闽台产业合作更加紧密;六是节能减排指标稳步下降;七是区域产业协作取得新成效。另外,《实施方案》还配套了以下主要政策措施:一是巩固和拓展国内外市场;二是加大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入;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四是有效引导民间资金投资;五是实行工业用地扶持政策;六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据透露,今后在汽车工业领域,福建企业如果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福建省财政将给予300万元的补助;如果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将给予100万元的 补助。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广大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做强做大汽车工业产业。另外,福建省将对投资先进技术装备的企业给予补助或贴息支持;还将设立行业关键技术研发专项或省技术创新专项,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有效引导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对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投入。

   另据有关人员介绍,以往在闽台产业的引进对接方面,闽台两地的行业协业发挥了主导性作用,如在福建的几大石化产业集群的建设形成,台湾的石化工业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先期投资考察到项目落地建成主要都是通过闽台两地的行业协会来对接。因此,福建今后将加大发挥行业协会在产业调整与振兴中的作用,加强产业政策和信息引导;完善行业预警机制,协助完善产品出口快速反应机制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