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旅游景区寺庙游宰你没商量 被迫消费游客无奈

2009年10月10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史上最长黄金周”结束了,市民孙小姐和许多人一样,选择出门旅游度假,没想到却被一个免费赠送的寺庙景点给坏了好心情。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曾是不少人对一些旅游景区的戏谑。在各家旅行社推出的国内游线路产品中,寺庙几乎是必去的景点。
市民孙小姐国庆期间跟随旅行团到婺源旅游,被免费赠送了一个寺庙景点,正是这个免费的寺庙游,却让她和朋友心里“添堵”。

  “寺庙游”免费赠送?

  婺源、三清山一向是深圳市民旅游的热线,平时工作太忙,已经许久未休假的孙小姐趁着国庆长假,和朋友各自带着孩子参加了深圳某旅行社的婺源、三清山之旅。孙小姐告诉记者,早在挑选出游线路的时候,孙小姐就被旅游宣传单上的描述吸引住了:“××山风景区(赠送景区,60分钟)……景区内山清水秀,竹木葱郁;远观古村落,飞檐翘角粉墙黛瓦;近看星江水,蜿蜒曲折玉带缠腰。有"古树迎宾"、"临江览胜"、"古石滩"、"红军岩"、"千年古刹黄莲寺"……”这个免费赠送的景点看起来多美,可不就是一个避暑胜地嘛。

  在宣传单上的景点描述后还有这样一句话:“若进入寺庙参观,请务必慎重捐赠,寺内香火等消费我社不负责追偿”,现在看来是一句警示之语,但是在报名出游的时候,孙小姐并没有特别留意到这句话。

  这个赠送景点被安排在行程的第二天,一路山清水秀让孙小姐一行兴致很高。很快来到一座寺庙前,原来带着孙小姐团队的当地地陪只把团队送到寺庙前便止步了,把团队交给寺庙内的专职导游。

  导游带着孙小姐一行往寺庙里走,孙小姐和孩子走在队伍的最后,刚走到寺庙门槛边,门帘“唰”地一声放了下来,把孙小姐和孩子隔在门外。开门迎客的寺庙为什么人一进去就放下门帘?孙小姐觉得有点不对劲,便留了个心眼没有跟进寺庙参观。

   撞声“祈福钟” 收费50元

  孙小姐在景区外围游览,见到一口硕大的寺庙钟,孙小姐拍照留念后,突然闪出来一位身披袈裟,头戴唐僧帽的“僧人”,“打扮和唐僧一模一样,我当时想,一般寺庙里的和尚也不是这种打扮啊”孙小姐后来回忆道。“僧人”一开口便说:“这位小姐,给孩子撞下钟祈福吧。”孙小姐想,“哪有称呼游客为"小姐"的?”,便回绝道:“我们家孩子大了,不玩这些了。”看孙小姐拉着孩子想走,“僧人”竟拉下脸来出口威胁:“小姐,你撞了钟能保你一家平安;你若是不撞,你家人是不会平安的!”

  孙小姐越想越不对劲,赶紧打电话给同行的朋友,叮嘱她游完寺庙后要提防景区外围的撞钟景点,“肯定是骗钱的”。话音没落,孙小姐所在的团队已经到了撞钟景点。孙小姐朋友的孩子还小,一见到这么大的寺庙钟便雀跃不已。守在钟旁的“僧人”见状一把拉过孩子的手:“小朋友,来,撞一下钟保平安啊!”说着就抓着小孩的手按在撞钟的木头上,“当”的一声,收费50元,再撞一声,又50元。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的家长,已经被迫消费了100元。

  被迫“高消费” 游客很无奈

  孙小姐告诉记者,单单参观寺庙这个赠送景点,她的朋友已被迫消费了几百元。而同一个旅行团的团友,则在寺庙里花了五六百元“烧香费”。记者了解到,免费参观寺庙,结果却被胁迫消费各种“烧香费”、“算命费”、“解签费”等费用的情况,并不在少数。许小姐参观海南省三亚的一座寺庙时,就被庙里的“僧人”劝说着花了199元烧了一柱“高香”,“花钱买个心安吧。”许小姐自我解嘲。石先生则花了几百元买了一柱当时庙里最大的香,结果刚刚插到香炉里,寺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突然伸出手来把香炉里已经插得密密麻麻的香一把拔起,扔到一边,这边络绎不绝的香客正不断地往香炉里插上香烛。看着被扔在一边的香,石先生感觉很无奈。

  此外,以免费参观寺庙为名,设立各种收费项目胁迫游客消费的名目可不少。陈先生在桂林某寺游玩时,家里老人免费求了一次签,但解签是要收费的,解签时“和尚”对老奶奶说近期家中不顺之类危言耸听的话,要保老少平安,最好是烧上“全家福香”,一支香开价180元。陈先生觉得有诈,但拗不过老人家有迷信思想,只能掏了180元。

  王小姐是佛教徒,她在赤壁游玩时,也被当地导游带到一个小庙,庙里“和尚”对王小姐说:“你跟佛有缘,要请一尊汉白玉的佛回家供着。”说着捧出一座普通的佛像,开价3000元。对佛教有所了解的王小姐并不上当,便推说现金不够,谁知“和尚”竟掏出一个POS机说:“我们这里能刷卡,施主不必担心。”让王小姐哭笑不得,后来在同行朋友的帮助下好说歹说才脱身。

   律师:

  异地维权不易

  游客定要理性

  今年“五一”实施的《旅行社条例》规定,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需要另行付费的游览项目,将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旅行社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对于导游人员、领队人员,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导游证或者领队证。

  但记者咨询律师后却发现,消费者一旦在寺庙中遭遇心理胁迫消费,依照《旅行社条例》并不能得到相应的赔偿。以孙小姐和朋友在三清山寺庙中的遭遇为例,广东利人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阳表示,旅行社在出行前的合同上明确写明了这一景点,并且有相关的免责条款,消费者与旅行社签订了合同,就表示认同了这一行程安排。如果消费者在旅游地寺庙中被胁迫消费,可以向当地旅游部门投诉,但消费者异地维权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因此赵阳律师表示,最好的办法是消费者要有理性的消费意识,避免旅游中的各种陷阱。

  旅行社:

  个别导游

  欺骗游客

  蔡先生曾经从事导游行业多年,如今已经离开旅行社自己创业的他告诉记者,每个著名的自然风光旅游景区一般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寺庙。个别导游利用游客对佛教的信仰,在前往寺庙的途中,导游就会不断向你灌输有关宗教的东西,告诉那里的某某佛祖有多么灵验,会举出各种各样的实例,来打动你的心肠。进入寺庙后则好言相劝,让游客为祈福消灾自动掏腰包。

  鹏城康辉旅行社宣传总监刘小姐表示,不一定只有无名的小寺才存在胁迫游客消费的现象,她自己去某著名风景区旅游时也遇上这种情况。“有些寺庙本身名气大、香火旺,旅行社在编排行程时不得不把它考虑进去。为了提醒游客,旅行社会在宣传单上加以提示,希望游客提高警惕。”(苏润菁)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