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提速 对经济积极作用凸显

2009年10月10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庆长假刚过,债券市场再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财政部日前宣布,将于11月27日发行50年期国债,这是我国债券市场有史以来期限最长的品种。业内专家表示,这不仅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投资品种并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同时对于深化我国债券市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而此前的9月21日,全国性信用增级机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该机构主要是解决中小企业发债担保难的问题,为中小企业进行直接融资提供便利。这意味着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直接融资的通道正在被不断拓宽,债券市场将迎来更大的扩容高潮。

  实际上,今年以来,债券融资在央行等部门的推动下,潜能被极大地挖掘出来,不仅债券的发行数量和发行品种大幅增加,债券市场交易也日趋活跃。来自中央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已达16.20万亿元,较7月份增加2502.07亿元,比去年底增长7.3%。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2008年,我国债券市场仍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年度交易结算量达104.6万亿元,全年结算笔数达到30.7万笔,两项数据均较上年度同比增长60%以上,债券市场为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有力地支持,其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正日益凸显。

  债券发行提速

  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今年年初召开的2009年央行工作会议则把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加快金融市场规范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提出大力发展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快推进和创新资产证券化,继续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创新信用风险管理工具等多项举措。这意味着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被提到了一个比以往更加重要的层面。

  随着国家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服务于企业融资、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在中央与地方大规模投资项目的带动下,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长,除了国债发行大幅增加外,作为地方政府筹资的2000亿元地方债发行结束,与此同时,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也出现了超常规的扩张。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存量达10530.35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发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达7503.75亿元。此外,截至2009年7月3日,有8家中小企业的共计3.52亿元短期融资券获得注册,有6家中小企业发行了2.1亿元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等债券品种,为企业的直接融资提供了便利。

  8月31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制定并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并明确规定了申请发行金融债券的具体条件。此前,人民银行曾允许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投资中期票据和地方债等无担保信用债券市场,允许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等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各类债券中引入更多的不同层次的发行体和投资机构,不断丰富市场信用层次和投资品种,推动债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和投融资功能的更好实现。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取得成功,上市银行获准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等举措均表明我国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正在步入快车道。

  然而,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速度仍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各种制约债券市场发展的弊病依然存在,如一些基础性债务融资产品尚不齐全。今年以来,在央行不断加大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推动下,相关监管机构和单位对债券市场发展模式市场化的认知和接受,将为我国债券市场未来的蓬勃、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债市融资功能深化

  众所周知,债券市场的发展是一国建立有效的利率体系、合理的投融资秩序、开展金融创新的基础。因此,债券市场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成熟的债券市场在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能够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债券市场是接纳各国美元持有者投资的主要场所,因为其安全性以及充足的流动性受到广大海外投资者的青睐,为美元充当国际货币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债券市场在有效配置金融资源、保障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维护宏观经济健康运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融资规模、参与主体和产品结构也逐渐丰富。但与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相比,我们的债券市场仍是我国金融市场的一个“短板”,无论从参与主体、债券品种,还是从市场规模、流动性等方面,我国债券市场都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三季度各类债券的发行量将达到3.4万亿元至3.9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为4000亿元至5000亿元。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市场中融资结构呈现出的“一股独大”的局面正在改观,债券融资已经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

  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推进

  除了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之外,我国债券市场制度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今年3月26日,央行以中国人民银行令〔2009〕第1号的形式,对外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登记托管结算管理办法》,从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的职能与管理、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的相关业务环节、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作为市场基础性规章制度之一,上述管理办法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管理制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今年5月11日,原拟于在A股市场融资的中石油最终选择了放弃,转而通过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融得了10亿美元,成为首家在境内债券市场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的企业。此举推动了我国债券市场从法律、税收、会计准则、信息披露、清算等方面与国际的接轨。9月28日,首期6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香港成功发行,这是人民币国债首次在内地之外的地区发行,也是首次在内地以外地区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这意味着今后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联动性在增强,这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债券市场广度与深度,吸引境外投资者持有更多的人民币资产,真正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为我国经济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