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床垫指数透露不祥信号:美国经济恐陷二次衰退

2009年10月10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上最大的床垫生产商——席梦思(Simmons)日前申请破产保护,透露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美国经济恐怕将陷入第二波衰退。

  美国是世界上更换软床垫最勤的国家,更换床垫的速度比中国人更换手机的速度还要快。
有人归结于美国人床事频仍,消耗大。

  但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重挫了美国经济,美国人越来越无心“恋战”,床垫也就此成为了最耐用的消费品。这导致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席梦思的销售停滞,业绩严重下滑,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

  床垫指数成为经济学家观察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经济繁荣时,人们心情愉悦,房事频繁,软床垫自然销售畅旺;而经济萧条时,诸事不顺,贫贱夫妻百事哀,牛衣对泣,心思不在床上,床垫销量自然直线下滑。

  人们生于斯,爱于斯,死于斯,人的一生超过三分之一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而席梦思其实也是美国生活方式的象征。席梦思(Zalmon Gilbert Simmons)是世界上第一张软弹簧床垫的发明者,当全世界的人们都还睡在硬木板床上时,已功成名就的美国企业家席梦思先生开始苦苦思索如何让自己睡得更好。于是他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张软弹簧床垫。美国人的生活就此进入了“车床时代”,好莱坞电影里的美国人不是在车上,就是在床上。“睁开眼睛就开着汽车满世界跑,闭上眼睛就美美地睡在席梦思床上”。

  中国第一个睡席梦思床垫的是慈禧太后。在当时只有这些豪贵之身才能睡得起昂贵的席梦思。

  1935年,席梦思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几十年后卷土重来。如今中国内地已成为席梦思成长性最好的海外市场。

  但席梦思在美国本土却撑不下去了。

  美国人最怕的就是自己的生活方式被改变:如果中国人都睡在席梦思上,让美国人都睡硬板床,那在他们就是末日了。但一场金融海啸,的确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他们开始小心翼翼地存钱,美国家庭储蓄率由负5%上升到了正12%;美国人更换床垫的速度也大大减缓了,也很难在垃圾场上捡到七成新的席梦思床垫了。

  所以从席梦思公司的破产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