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倾销成文法缺陷 全球反倾销“跟风”考验中国

2009年10月10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斌

  反倾销成文法缺陷

  全球反倾销“跟风”考验中国

  徐斌

  在上月美国对华轮胎特保案之后,印度、墨西哥等国企业分别向本国政府提出针对中国企业同类产品的诉讼请求。目前,这种跟风效应仍在继续。

  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而奥巴马政府也正对从中国进口的钢管展开调查。

  从趋势上看,近年来中国成为全球反倾销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攻击对象不足为奇。但中国国内反倾销成文法的欠缺,却给各国相关产业利益集团提供了肆无忌惮的攻击机会,这是应该引起警惕的。

  缺乏“成文”反倾销法

  据WTO统计,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被发起反倾销最多的成员。仅在2008年全球新发起的208起反倾销调查和14起反补贴调查中,涉及中国的分别占总数的35%和71%。

  事实上,欧美等国在20世纪都曾经被指控为制造倾销的行家里手。如果将欧盟作为一个单一的经济体来计算,那么它在1987年以来所遭受的反倾销调查总数比中国还要多,而美国也仅次于中国,是遭受反倾销调查列第二位的国家,日本则名列第三。其他如韩国、中国台湾等制造业较强的国家和地区也名列前茅。

  在关贸总协定成立之初,反倾销案件主要发生于经济发达国家之间,但目前反倾销案件已常见于各种国家之间。这一事实表明,所有在制造业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国家和地区,都有可能成为反倾销的打击目标。

  但对于中国出口企业尤其不利的是,按照欧美国家法律,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不同的标准就导致不同倾销计算方法。

  具体来说,对中国外贸企业以“国有”为由,普遍实行单一的反倾销税税率,甚至把对个别企业的反倾销当成对整个国家来栽决。在计算正常价格时,以替代国价格作为计算基础,而在第三国参考价格选取上又别有用心或不负责任。

  尽管一般按法定程序来说,只要积极应诉,中方应该还是能够获得一定赢面。但相对于国外那些同行,中国企业,尤其是民企,一般情况下,不大可能有效组织起来。因为中国行业协会,众所周知都是“二政府”,按照西方的理解,这些协会只能被当做非政府组织来看待,不具备企业组织代表的职能。

  更重要的是,中国并没有一套成文并经最高立法机关通过的《反倾销法》,来效仿西方国家保护本国产业——这样的法律条文仅仅出现在商务部及其他部委的行政法规当中。

  这样一来,当有成文法的国家动用法律武器来裁定中国企业反倾销,并征收反倾销税时,中国的相关部门如果采取以课税方式进行的报复措施,就很难获得合法的理由,并容易给对方以口实。换句话说,中国的政府机构缺少了能以平等地位应对反倾销的威慑性手段,在保护国内产业时不免会畏首畏尾。

  “日本制造”的镜鉴

  尽管如此,对于今天备受“反倾销”困扰的中国经济而言,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1970年,数以万计的衣着整齐、拎着公文包的日本商人、技工、工程师和销售人员在全世界奔走,监察、调研、计划、顾问、砍价、买卖。在河内,根据协议帮助北越建设一个个船运公司、纺织厂和成衣厂。在赞比亚,日本地理学家在勘探铜矿。在温哥华,日本木材业者在演示一项新技术,切割过去认为是废材的木头。在那些地方,日本人曾被认为是荣誉白人。

  在能引起他们兴趣的任何市场,日本人采用人海战术,用贸易代理和考察小组淹没这个区域。有时候本地商人会感觉被他们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压得透不过气。对此感到担心和不满的欧洲国家建立了一个针对日本商品的令人畏惧的壁垒。

  仅意大利就有46个直接针对他们的输入限额。亚洲的领导人也在抱怨。马尼拉市长安东尼奥对“菲律宾人的隐性日本化”进行了猛烈抨击,然后自己却去会见一个来访的日本广告代表团。泰国银行的官员说:“通常一个泰国人是被日本闹钟叫醒,然后用日本牙膏刷牙。他的汽车或者摩托车是日本造的,他的衬衫和裤子也是。甚至他从日本产的电视机上看的电影都是日本的。”

  在美国,日本进口商品的泛滥激起了一阵愤怒的保护贸易主义行动——东京的战时征服者现在变成了他们的头号贸易伙伴。一个尼克松内阁成员的话,代表了那些忧心忡忡的人们的观点:“日本人还在打仗,只不过不是常规战争而是经济战争。他们的直接目的是攻占太平洋,进而是全世界。”

  但当时没有哪个国家能抵挡住“日本制造”的进攻,即使拿起反倾销的武器也不行,那个时代的日本“经济动物”们,看上去几乎是不可战胜的。现在,如果将上面的段落文字中的日本换成中国,再替换一下时间和地点以及人名,那么就是今天全球各国财经新闻中的中国报道内容。中国经济在重复1970年日本工业化中期发生的事情。就像在上世纪70年代没有哪个国家能抵抗“日本制造”一样,今天也没有人抵抗住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

  美国的算盘

  如果将中国经济比做一个公司,外贸部门比做下属分公司,其实这个分公司一直都在做亏本生意。之所以撑到现在,就是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一直给予外贸部门补贴。中国商务部一直高呼刺激出口,全然不知道这是悄悄的给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埋下地雷。

  这个道理,当年美国货币主义大师弗里德曼也曾对美国人说过。上世纪70年代,美国人对本国对外贸易持续逆差一直忧心忡忡,弗里德曼就给美国人开窍:“如果我们对外贸易逆差永远保持下去,那是妙不可言的一件事情,这就意味着我们只要发展印刷业一项产业,就可以让所有美国人过上幸福生活。因为我们只用一些绿纸头就会换回我们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世界上还有这样的好事吗?事实上,那些外国人迟早要花这些钞票的,现在不花,未来也要花掉,我们的贸易最终还是平衡的。”

  作者为安邦资讯分析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