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本月下旬开启 数百位自然人将变亿万富翁

2009年10月10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10月下旬创业板的开启,又一场资本盛宴,将正式登上舞台。

  9月23日,第一批十家创业板首发公司公布IPO发行价格,9月25日,创业板首批十家企业正式进行网上申购。

  若以首批10家公司超过40倍的发行市盈率为例,在让创业企业获得超预期融资的同时,也令其中的创投机构和自然人股东即将赚得盆盈钵满:创投机构平均账面盈利16倍,数百位自然人变身亿万富翁,这其中既有“夫妻店”的暴发,又有“父子兵”的造富,既有一个家族的“鸡犬升天”,又有自然人的“天上掉下大陷饼”。毫无疑问,随着这酝酿了十多年的创业板大幕的拉开,造富神话将首先登场。

  的确,如此丰盛的资本饕餮之宴当然引无数投资“食客”折腰,本报记者通过多日调查,将带您一窥这场资本宴席的背后:在面对唾手可得的财富时,或来自村野的莽夫、或拥有强大背景的富二代、或潜伏于大众之中的隐客,无数能人志士都将在这方舞台之上,如何极尽所能,你方唱罢我登场。

  1.拿”来的财富

  我们的故事要从2009年初开始讲起。

  2009年1月6日,一位刚毕业半年的大学生在国内某知名网站上发帖称自己所在的外商合资公司“所谓的德国的合作伙伴,也是假的,其实只是为了骗点税而已”。而且“所谓的技术都是偷的别人的,是青岛的另一家公司的”。

  而这位大学生所在的公司即为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即9月17日首批获得创业板发审委通过的七家创业板公司之一的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的前身。

  据特锐德招股说明书显示,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锐德有限)成立于2004年3月16日,由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其中德锐投资出资60万美元,Helmut Bruno Rebstock出资40万, 主营业务是:220kV及以下的变配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

  但在2004年3月16日当日,虽然青岛特锐德电气有限公司获得青岛市工商部门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100万美元,但其实收资本为0元。

  据青岛大明会计事务所出据验资报告显示,直到两天后,也就是2004年3月18日,特锐德有限才收到股东的注册资本共计60万美元。

  而到2004年11月止,特锐德有限的100万美元仍未到位,实收注册资本仅为85.996万美元。直到2005年5月30日,也就是特锐德有限成立一年零两个月后,其实际注册资本100万美元才全部到位。

  2007年4月14日,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同时对其进行增资,将其注册资本从100万美元增至300万美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其采用的增资方式是以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转增股本。

  据有关资料称,斯时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与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合计未分配利润1463.28万元,盈余公积98.47万元,共计1561.75万元,按当时汇率7.8087折合200万美元,其中,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增资150万美元、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增资50万美元。

  从这一点看,特锐德有限的盈利能力却不容小觑,从2004年到2007年,短短三年时间内,其仅仅用来增资的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就已经达到其初始投入资金的2倍。

  而此次增资完成后,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特锐德有限股权由原60%上升至70%,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持股比例则由原40%下降至30%。

  该股权比例一直延续至2009年6月20日,就在其IPO即将申报的前一个月,青岛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夏瑞特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其进行增资扩股,分别以每股5.30元的价格认购333万股和167万股,而其注册资本增至1亿。

  此次增资完成后,也就构成了特锐德IPO发行前的股东构成,其中,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拥有6650万股,持股比例为66.50%,Helmut Bruno Rebstock拥有2850万股,持股比例为28.50%,青岛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华夏瑞特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分别持有3.33%和1.67%

  从上述特锐德的发展历程看来,上述这位大学生有关“德国合作伙伴有假”之说也是事出有因——德国籍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除了在其拖欠一年之久才到位的初始投资中投入40万美元外,其余时间似乎与公司并无太大瓜葛。

  记者多方寻找,试图联系到该发,帖的大学生,最终无果。而至记者发稿时,特锐德方面也未对上述大学生帖子中有关骗税的说法尚未予以回应。但另一位曾经在特锐德有限工作过的某管理人员向记者证实,有关“技术都是从别人处拿来的”说法并非秘密,该员工向记者坦言所谓的“技术都是来自于青岛的另一家公司”指的是“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其主导产品同样为箱式变电站,高、低压开关柜,电力变压器(110KV,35KV,10KV),干式变压器,风电设备,电厂辅机。

  “现在特锐德中的一批技术骨干,都是几年前,特锐德现任董事长于德翔从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中‘挖’过来的。”上述曾经在特锐德有限工作过的某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特锐德的大股东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虽然名义上为一家投资公司,但其7位自然人股东,其中三人皆来自于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该三人持有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共计71%。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由7名自然人投资成立,持股最高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德翔,其持有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57.86%股权,另外6人分别是屈东明、刘立中、陈忠强、王聚辰、康晓兵、常美华,持有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分别为8.14%、8.14%、7.57%、7.57%、5.72%、5.00%。

  于德翔在2004年前曾担任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东明曾为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常美华曾任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售后服务主管。

  而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的8名技术骨干中,其中包括于德翔、屈东明、王克业、郭宪军4位在2004年前皆在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技术部门担任技术中心主任、机械部部长、电气设计工程师等要职。

  而在记者获得的一份2007年关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露天煤矿箱式变电站等设备招标资格预审结果公告》中,在10KV箱式变电站和6300KVA智能移动箱式变电站两项项目中,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都成功入围,而紧随其后的就是特锐德。

  “说特锐德的技术是从青岛龙达电器有限公司那里‘偷’来的并不恰当,现在的龙达电器情况并不好,已经很难赶超特锐德,特锐德是从龙达电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在又借助资本市场,对其发展又是一次飞跃,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为贴切。”上述曾经在特锐德有限工作过的某管理人员坦言。

  实际上,无论特锐德是否把从“龙达电器”处“拿”来发展后打包上市也好,还是特锐德是否利用自然人Helmut Bruno Rebstock避税也好,当9月23日晚,特锐德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价确定为23.80元/股,对应市盈率为52.76倍后,其便即将造就6位资产过亿的富翁。

  44岁的于德翔账面财富升至约9.16亿元。

  HelmutBruno Rebstock则以40万美元的代价换来了6.78亿元人民币,若以2004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8.2计算,也就意味着HelmutBruno Rebstock仅仅以328万人民币,在5年后获得了超过200倍的投资收益。

  而屈东明和刘立中的身家接近1.29亿元,陈忠强和王聚辰身家接近1.2亿元,此外,康晓兵和常美华的身家也分别超过9000万元和7000万元。

  而这还仅仅是以特锐德发行价格计算,等真正上市后,加上市场炒作等因素,则其收益恐怕远远不止如此。

  与特锐德一样,在创业板首发的十家公司中,同样有靠“拿”来技术而上市爆发的还有上海佳豪船舶。

  佳豪船舶董事长刘楠原本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位,其履历显示,其先后担任过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团委书记、四室(原技术开发室)副主任、院经营计划处处长、院长助理。

  在2001年,刘楠毅然出走,自立门户,而其选择的创业行业也同为其老本行——船舶设计行业。

  斯时,国有专业设计单位、大中型船厂的设计部门、外资设计公司三股强力牢牢占据船舶行业的市场份额,而民营船舶设计企业在市场上毫无立足之地。

  与特锐德的董事长于德翔一样,刘楠并非独自出走,与他一同出走创业的还原单位的四名骨干,分别是赵德华、孙皓、吴晓平和李彤宇,赵德华与刘楠都是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四室出身,并且还担任过二室副主任、院经营计划处副处长。孙皓则是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办公室副主任。吴晓平曾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东海船厂设计所所长。

  而如今,刘楠和随其一起出走的四位技术骨干都无一例外地成为佳豪船舶的董事,而同时,他们当初随刘楠下海时的一番“豪赌”,也换来了其个人财富的急剧膨胀。

  据佳豪船舶招股说明书显示,刘楠直接或间接持有佳豪船舶2108.5596万股,其持股比例为其IPO发行前的55.782%,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德华直接或间接持有152.523万股,其持股比例为其IPO发行前的4.035%,副总经理孙浩直接或间接持有72.6516万股,其持股比例为其IPO发行前的1.922%,吴晓平和李彤宇则分别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86.2974万股和61.603万股,其持股比例为其IPO发行前的2.283%和1.635%。

  若按佳豪船舶发行价27.8元,40倍市盈率计算,上述五人中,刘楠在佳豪船舶中所持股票的账面价值则攀升至5.86亿,而赵德华、孙皓、吴晓平和李彤宇四人在佳豪船舶中所持股票的账面价值也分别攀升至4240万元、2019.7万元、2388万元和1712万元,皆跨入千万富翁的行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