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货币政策或面临两难

2009年10月10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中国货币政策或面临两难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在10月6日召开的月度决策例会上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升至3.25%。这是该国央行最近19个月以来首次加息。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对是否采取“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争论不休之时,澳大利亚在20国集团中第一个把“退出政策”付诸实施,突然采取加息的货币政策,着实让世界为之一惊。

这也是澳大利亚自2008年3月以来首次上调利率。这一突然措施,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商品市场、金融市场、各个国家政策取向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值得关注。

  从正面影响来看,澳大利亚加息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信心,世界经济触底反弹进一步得到了确认,从这个方面说,对全球经济是一个利好。市场对澳大利亚加息也做出了积极反应。纽约股市6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上扬,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其中道琼斯指数收报9731.25点,涨幅为1.37%。

  从负面影响来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重了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全球通胀一旦抬头,将逼迫各个国家货币政策转向紧缩,那将会延缓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如果澳大利亚加息引发全球跟风,人们就有理由担忧会否延缓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时间。当前,对全球经济是否真正走出衰退还没有达成共识。一些专家以及一些国家都在争论世界经济到底是否触底反弹,特别是美国经济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作为拉动美国经济主要动力的消费还没有完全恢复,失业率仍然高企,资本市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仍不太稳定。此前,欧洲国家呼吁“实施退出政策”的提议,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第三次G20会议上没有达成共识,G20峰会重申将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确保经济真正走出谷底。在这个时期,澳大利亚采取加息政策,率先实施退出战略,对本国经济来说是要冒一定风险的,对世界经济来说,如果其他国家纷纷跟进,可能使得全球经济面临复苏后劲乏力的风险。

  澳大利亚加息有其本国的特殊性。澳大利亚与美国和欧洲相比,在世界资本市场上并不处于中心地位,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是唯一一个在过去一年中经济未陷入衰退的发达国家。同时,澳大利亚在经过两次降息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等资本市场开始出现过热迹象,就业形势也开始好转。澳大利亚加息完全是针对本国国情而采取的措施。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他国家纷纷跟进采取退出战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澳大利亚加息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限,市场投资者不必过分惊慌。

  对于中国来说,受澳大利亚加息消息的影响,当天美元汇率跌至年内低点,这对于手持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来说,面临外储大幅贬值的风险。同时,假如其他国家纷纷跟进采取提前退出战略,也将使得中国货币政策面临两难选择。因此,中国应该未雨绸缪,通过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提前制定应对世界经济转向的一揽子预案,才能在世界经济格局动荡中始终掌握主动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