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与通用签署收购悍马最终协议 交易待审批

2009年10月10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马巾坷据新华网10日消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9日宣布,双方当天在底特律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根据该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
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腾中将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

  今年6月2日通用汽车公司称,已经和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并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向后者出售旗下著名越野汽车品牌悍马。腾中重工当天也证实这一消息。按照通用汽车的说法,腾中答应保留悍马高级管理层和营运团队,同时计划和通用汽车就悍马车辆总装、关键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举行磋商。但对于具体合同金额等细节,双方并未提及。

  不过通用汽车此前曾表示,希望买家今后可以为悍马生产和技术研发投入的资金,可以确保美国3000多个与悍马生产、销售相关的工作岗位。通用高管在6月1日发布的通用破产保护申请文件中也提及,2008年6月计划出售悍马时,当时估价大约5亿美元,但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形势和通用汽车处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现阶段悍马能为通用汽车换回大约1亿美元现金。

  并且在初步协议中规定过渡期内,悍马品牌将继续和通用汽车签署车辆制造等合同。同时,通用汽车位于美国什里夫波特的悍马工厂将继续组装悍马,至少维持至2010年。通用汽车还表示,预计这笔交易今年三季度末完成,并提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随后,关于此项收购的消息一直没有间断,业界对于对此也是褒贬不一,而且对于此事至关重要的商务部发改委此前,一直表态甚少。因此业内人事质疑此收购是腾中重工的一次借机炒作。

  9月11日,又有消息传出称,腾中重工向商务部递交的收购悍马的申请被商务部打回。而对于此消息,悍马收购事宜的通用发言人尼克·理查德表示,悍马不会对此类消息作任何评论。

  同时,尼克还称,通用和悍马将同时与中国、美国的监管部门协商,并配合相关部门在监管审批过程中的工作,以求得双方政府的批准,并期望这笔交易能够圆满完成。他还强调称,将会全力配合监管部门,以便交易能够“及时”达成。

  目前,尽管双方最终签署合作协议,但通用和腾中均表示,交易的最终完成还必须等待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介于曾有上述被商务部驳回议案的消息传出,该并购案能否最终达成,还需等待主管部门最终裁定。

  此外,出售悍马品牌是通用汽车重组计划的内容之一。根据重组计划,通用汽车将只保留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GMC四大核心品牌,这4大品牌汽车销售量占据通用汽车总销量80%。通用汽车北美地区总裁此前曾表示,悍马仍然是一个强势品牌,它出售后将继续得到发展。

  背景资料

  腾中重工:

  腾中重工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建筑和能源设备,同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于2008年1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悍马:

  作为通用汽车著名品牌,主要在美国销售。悍马车一度风光无限,霸气十足,占据美国汽车文化一席之地。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大量装备军用悍马。1999年,通用汽车将悍马品牌购入,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由于车体过重,悍马车是不折不扣的“油老虎”。先前经济形势好、石油价格低,悍马销售火暴。但受经济衰退、油价上涨等影响,悍马风光不再,销量持续下滑。有数据显示,2008年,悍马车销售出27485辆,较07年下降51%。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