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牵手东明石化 道达尔欲深挖中国“油渠”

2009年10月10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牵手东明石化 道达尔欲深挖中国“油渠”

  《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独家获知,此前业界盛传的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 SA)与山东省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共建500万吨级别的炼油项目,目前或已夭折,原因在于政府审批和政策羁绊严重。

不过,道达尔与东明石化共建成品油终端零售体系的谈判仍在继续。

  比肩埃克森美孚、壳牌、BP的道达尔,是世界第四大石油与天然气一体化上市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30多个国家,涵盖整个石油天然气产业链。而东明石化则是我国最大的地方炼油企业。双方的合作若能成功,道达尔将成为在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唯一拥有两个油源网络和渠道合作商的世界能源巨头。

  各取所需

  近年来,伴随中国对成品油零售市场管制逐步放松,道达尔与壳牌、BP一道深耕中国油品市场,但与同行相比,道达尔在中国的成就显然有限:仅联手中国中化集团组建中化道达尔油品公司,也只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有为数不多的合资加油站网络。

  为改变这一局面,道达尔2009年将商业合作的橄榄枝伸向东明石化。7月23日,道达尔驻中国代表沙博龙对东明石化进行商业拜会,积极探讨成品油终端销售网络建设与共建500万吨级别的炼油项目。业界随后盛传:该炼油项目选址在山东东明黄河大桥附近,已进入环评阶段,且预计项目最迟将在2011年完工。但目前,这一合作可能无法成行。

  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中国的炼厂项目却只有一个,且迄今仍处亏损状态。这家名为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西太平洋)的企业1997年全面投产,是道达尔首次牵手中国石油巨头——中化集团与中国石油集团的联姻之果,其原油年炼化能力为800万吨。

  按照道达尔最初的设想,其持股22.4%的大连西太平洋在1992年顺利动工开局后,很快还将与中国石油或中国石化再组建第二甚至第三家合资炼厂。但中国石油市场的复杂性与高度垄断程度,远远超出了这家世界巨头的想象,故大连西太平洋长期以来成了道达尔在中国的唯一炼化项目。也许是壮志难遂,道达尔中国总裁戴杰多次对外界表示:“希望力争挤进任何有可能进入的‘大项目’。”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道达尔看好东明石化的另一个主因在于山东的地理位置:若能以稳定供应原油换取到与东明石化合资建设炼厂的筹码,道达尔在中部省份发展成品油终端零售网络也将事半功倍。

  早在2008年9月,中化道达尔油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辉林就公开表示,该公司将在2011年前,在华东地区(江浙沪)建立或拥有至少100座加油站的零售网络,并在条件允许时在该地区发展一定数量的特许加盟站。但直至2009年6月24日,道达尔在中国的第100座加油站才开业。这一数字与壳牌、BP在中国早已突破上百座的规模相比,明显逊色不少。

  显然,无论在中国的炼厂规模还是销售终端网络建设,道达尔都已经落后于其他世界同行。而从合作伙伴选择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巨头已分别与壳牌、BP结成同盟,中国海洋石化则是上岸伊始,本身不具备良好的炼化与销售终端网络,与道达尔之间并不存在广泛合作基础。环顾左右,中国最大地方炼油厂山东东明石化自然成为道达尔首选。

  东明石化一直处于无法获取国内原油资源的窘境中,进口燃料油资源以及劣质高硫原油,长期以来一直是东明石化最大的原料源。为改变这一局面,东明石化董事长李湘平寻求油源的脚步遍及全球,最终锁定建设日照——东明原油管道。该工程已于8月中旬在北京通过初步设计审查,预计年内破土动工。

  李湘平多次表示,要将东明石化打造成为千万吨级的大炼厂。仅从日照——东明原油管道设计能力看,其一期虽为1000万吨,二期输送能力却将扩建至2000万吨。因此,如何锁定稳定油源,成为李湘平的最大难题。

  事实上,日照——东明原油管道一期投资高达20亿元,这对东明石化的现金流影响很大。为缓解资金压力,2009年7月18日,东明石化已经在香港与新加坡辉联集团签署了新建500万吨常减压装置的协议,而剩余的500万吨原油(或燃料油)如何消化?东明石化宣传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外界传闻东明与道达尔合建500万吨炼厂的猜测正是基于日照——东明原油管道一期输送能力达到1000万吨而形成。他说,在建设原油管道投入20亿元后,东明石化资金流确实面临很大压力,这也是之前与新加坡辉联集团合建炼厂的因素之一。而道达尔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拥有超强的资金流和技术,东明石化确实希望能够与道达尔开展多层面合作。

  东明石化急切需要得到稳定油源和资金共建炼厂,道达尔渴望再次快速切入中国市场,二者之间很强的互补性,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羁绊

  “这样的事情要是发生在水电或者其他行业,合作或许早已开花结果。但受到政策法令多重管制的中国石油市场,外资进入并非易事。”中国加油站网主编黄顺敬直言,外资加入国内炼油业务有着非常之高的政策门槛。

  “1992年就与中化集团、中国石油达成共建大连西太平洋的道达尔,为何10多年来都没能在中国开设第二家合资炼厂?据我们所知,这些年道达尔一直在尝试取得突破,甚至为了取悦中国石油巨头。2009年4月,道达尔不惜将持股60%的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中10%的股权出售给中石化,使得中石化在该项目中的股比达到50%,与道达尔平起平坐。”黄顺敬认为,这些举措说明道达尔清楚凭借自身力量在中国市场取得突围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冀望借助中国企业力量,共跃龙门。

  2006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明确规定:“新建炼油项目单线规模原则上要达到800万吨级以上;中外合资炼油项目,外方必须拥有先进技术或原料供应能力,中方股东对合资项目相对控股。”显然,800万吨级的限制已经成为第一道政策阻力。因此,从合建炼厂的年炼化能力看,不论东明石化或与道达尔合建的500万吨炼厂,还是已经与新加坡辉联集团签署协议的500万吨常减压装置,都未能到达我国对炼油工业产能准入门槛限制的要求。

  以东明石化与新加坡辉联集团的合作为例,东明石化对外合作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项目签约之时,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组团带队访问香港,东明石化当时与新加坡辉联集团签署了总投资为55亿元的“300万吨重质油综合利用项目合作协议”,即新建500万吨常减压装置一套,用于消化日照——东明原油管道未来输送的油源。而外资具体控股比例“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不过年消化燃料油或原油500万吨的产能确实与政策规定存在出入。”

  采访中,东明石化与道达尔(中国)人士均委婉表示合建炼厂属于传闻,具体事项不便透露。道达尔(中国)公关部刘女士说,7月底的商业拜会确实广泛涉及到了炼厂以及成品油销售终端网络建设事宜,但要达成合作协议,绝非一次简单的商业拜会就可能达成。她透露,道达尔几乎跟中国所有排上座次的地方大型炼油都有商业来往或交流,但要开展新建炼厂业务,最终仍然需要看政府的审批结果。

  息旺能源研究称,在与东明石化合作中,不论道达尔还是新加坡汇联集团,都将面临着外资审查的复杂程序;另一方面,除了少量的计划原油外,东明石化并不具备大规模进口大宗原油的资格,这也构成一定障碍。

  “炼化项目即便夭折,也在意料之中。我们认为道达尔牵手东明石化更大的看点还在于成品油零售领域的合作,毕竟东明石化是中国最大地方炼厂油源供应商,而道达尔切入中国中部省份大力发展成品油零售业务的决心非常大。”黄顺敬说,日照——东明原油管道将助推东明石化成为千万吨级大炼厂,大量成品油如何销售本身就是问题。东明石化若能与道达尔达成零售终端的网络建设协议,对双方品牌建设和产品销售都将大有裨益。

  接近东明石化董事长李湘平的人士称,双方已初步协定,待政策条件成熟时,双方共同出资组建东明道达尔成品油销售公司。但至记者截稿时,这一消息尚未获得证实。

  种种迹象表明,外资与地方炼厂联手开拓成品油零售市场的雏形正在显现。而道达尔,将有希望成为在中国唯一拥有两个油源网络和渠道合作商的世界能源巨头。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