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委托合同中格式条款无效 房产中介要违约金败诉

2009年10月10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邹女士委托房产中介公司出售商品房,几天后改变主意。不料中介公司告知,已经找到买房客户,依据之前签订的《独家销售委托书》,邹女士需支付3万余元的违约金,双方为此对簿公堂。日前,上海一中院依据今年5月起施行的合同法新司法解释作出二审判决,认定委托合同中的格式条款无效,邹女士无需支付违约金。


  邹女士与儿子名下有一套位于本市的商品房。去年11月10日,邹女士委托上海某房地产经纪公司出售此房,双方签订了一份《独家销售委托书》,约定房屋出售总价为303万元;独家委托期内,邹女士不得擅自取消该项委托;如违约,邹女士支付委托出售总价1%的违约金。

  3天后,邹女士表示暂不想出售此房,房产经纪公司的员工却在11月21日通知,对方客户已于2008年11月11日支付意向金10万元,催促邹女士办理相关售房事宜,被邹女士拒绝。房产经纪公司为此将邹女士告上法庭,要求邹女士支付违约金。一审依据双方签署的“独家销售委托书”判决邹女士支付违约金3.03万元。邹女士不服上诉。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合同法规定,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委托合同。房产经纪公司提供的“独家委托期内,邹女士不得擅自取消该项委托”的格式条款,加重了邹女士责任、排除了邹女士的主要权利;房产经纪公司方面也未采取合理方式,提请邹女士注意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的条款,故认定该格式条款无效。

  ( 敖颖婕 宋宁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