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首中国经济发展60年

2009年10月10日1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到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文 • 杨宜勇

  六十年,一个甲子!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

  在这六十年内,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过了相当于一些发达国家历史上150年的经济成长历程。

在这六十年内,我国经济增长实现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六十年经济增长,全球一枝独秀!

  从经济体制层面,这六十年可以一分为二。其中,1949到1978年为经典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时期;1979-2009年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这两个阶段,都有成绩,也都存在一些各自的不足。

  1949-1978年期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速度为4.1%,而1979-2008年期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速度为9.2%。尽管与市场经济发展阶段相比,计划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低,但是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等期间严重干扰的条件下取得的。如果刨除上述因素的干扰,计划经济阶段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维持着较高的发展速度。比如在干扰因素相对较小的“一五”时期和“调整”时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6.8%和12.4%。与此同时,与当时世界经济速度相比,计划经济时期,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样较快。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计划经济阶段还是市场经济阶段,中国经济都有较高的增长速度,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尽管在计划经济时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慢,但是由于“一大二公”过于超前,计划经济体制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的障碍。计划经济体制最明显的弊端之一是国家对经济的干预程度过高,致使经济所有制成分单一,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之外基本上不存在其它所有制成分。

  在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下,广大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沦为国家的代工工厂,丧失了企业作为经营主体的地位,也就无从谈起企业的自主发展。由于企业不能自主发展,导致企业内部缺乏激励和约束机制,造成企业生产率低下,最终导致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缺乏动力。

  由于计划经济体制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窒息了经济发展的动力,所以迫切需要改革原有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并建立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企业成了市场主体。国有企业不断完善,拥有了自主发展权利,进而形成了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非国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增添了经济发展的动力,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过去的六十年,中国的发展不仅可以分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两个阶段,而且这两个阶段又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发展时期。

  在经典计划经济发展阶段,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以下时期:

  国民经济恢复及社会主义改造、“大跃进”及调整时期、“文化大革命”及以后。国民经济恢复以及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始到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为止。这一时期,一方面,国家采取各项措施促使整个国民经济从战争的破坏中恢复过来。另一方面,从1953年开始国家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并对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它的完成标志着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同时也标志着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一五”计划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一时期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6.8%。

  “大跃进”及调整时期从1958年开始到1965年结束。“大跃进”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了严重干扰,致使这一时期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只有0.51%。

  从1966年开始,中国进入了“文化大革命”。它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构成了巨大的冲击。以195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00计算,1966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83.4,而到197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则为280.5,其年均增长速度为3.6%。如果按照1976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39.8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仅为2.7%。由此可以看出,“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了严重干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可以划分为市场经济探索、确立和完善三个时期。

  市场经济探索时期从1979年开始到1992年结束。虽然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但是中国的经济改革没有任何的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只能在探索中前进。以1952年为100计算,这一时期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9年的297.7增长到1992年的808.8,年均增长速度为7.99%。由此可以看出,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

  从1993年开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式确立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式确立,特别是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的改革,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以1978年为100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93年的324.9增长到2002年的670.4,年均增长8.38%。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特别是有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确定,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发展,但是由于过于注重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如环境污染等。

  鉴于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2003年开始进入市场经济完善阶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力争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按照1978年不变价格计算,2003-200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为10%以上。

  回顾六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立足自己的基本国情和不同阶段的发展特征,创造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这个模式包括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兴工业化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也包括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在这个世界上“北京共识”与“华盛顿共识”并驾齐驱,毫不逊色。

  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著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教授预测,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2049年世界三个经济大国的排序是中国、印度、美国。所以,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精彩,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到2049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本文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