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跨国买马”仍存三大疑问

2009年10月11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昨天凌晨,一直让人揣测不定的“腾中收购悍马案”有了新进展: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对外宣布,已就出售悍马业务签署最终协议。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使用权,并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协议透露,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朗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这些信息的公布,从正面解答了收购模式等问题。

  不过,关于整个收购进程以及收购后企业发展问题依然存在变数。

  政府审批难度有多大?

  尽管签署最终协议,双方却都表示“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这一点,与4个月前达成意向时的表态并无区别,通用强调,“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从公布的协议的具体内容来看,通过政府审批的难度似乎在降低。一则,收购没有涉及到庞大的资产设备,而集中于悍马的品牌和知识产权,这是中国政府提倡的跨国并购方向;二则,协议中没有说要将悍马马上拿到中国来生产,这能够避免舆论对国内生产高耗油车辆的质疑;三则,虽然没有透露出协议的财务条款,但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收购费用不会达到传闻中的5亿美元,而是少很多,这也不会遭到“拿了大量国有银行的钱到国外买不良资产”的诟病。

  悍马能否实现中国产?

  在昨天签署的协议中,双方约定,在一个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协议也宣布,“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这说明短期内,管理层不会有大的更替,企业管理依然会是“美国风格”。

  对于悍马有望落户生产的消息,四川当地未表露过反对意见。从中国汽车业近年来的海外并购来看,并购后将生产线搬到中国已有先例。但悍马作为高端豪华越野车品牌,其生产线工艺和设备有一定技术含量和特殊性,腾中实业未来在中国另起炉灶生产悍马,并非易事。因此,估计“中国产”悍马的方案不会很快推出。

  悍马能否披“绿装”?

  腾中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问题是,接受悍马之后,如何促使这一“油老虎”品牌向绿色转型。

  双方昨表示,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确保H3和H3T车型能够使用E85灵活燃料。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未来悍马产品的研发则会专注于通过使用可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更高效的发动机、六速变速箱和柴油发动机,以持续提高现有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操控性能。

  杨毅表示:“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努力感到高兴,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困难重重,但似乎信心满满———不过,有一点很清楚,要完成“跨国买马”并实现成功转型,要走的路,还很漫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