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CEO布兰克费恩:权倾白宫的华尔街大佬

2009年10月12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谁是当今全球最有权势的人?高居美国杂志《名利场》公布的“2009年信息时代百名权势人物”榜首的,是依然屹立在华尔街的高盛集团的掌门人布兰克费恩。他带领的高盛帝国,上可通天影响白宫,一声号令可在全球攫取资产。

  谁是当今全球最有权势的人?高居美国杂志《名利场》公布的“2009年信息时代百名权势人物”榜首的,是依然屹立在华尔街的高盛集团的掌门人布兰克费恩。他带领的高盛帝国,上可通天影响白宫,一声号令可在全球攫取资产。编译·章元佳

  很多人以为华尔街时代已经仓皇落幕,可就在以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为标志的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竟然压倒政界、商界、娱乐界等众多名人,甚至盖过了风头正劲的苹果CEO乔布斯,高居美国杂志《名利场》公布的“2009年信息时代百名权势人物”榜首,成为今年最有权势的人。

  这个结果耐人寻味,聚光灯也再次照在这个谢了顶、55岁的中年男人头上。

  微微有些发福的布兰克费恩每天总是西装革履地准时出现在华尔街的办公室,开始新一天忙碌的工作。雷厉风行的他引领高盛仅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如有神助般还清了政府的100亿美元救援资金,并很快回到盈利之路—今年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7.6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即使最乐观的分析师也对这一数字表示吃惊,一时间美国金融业惟高盛马首是瞻。

  在华尔街曾经呼风唤雨的金融大佬纷纷落马之后,外表谦和、内心强硬的布兰克费恩显出非一般的驾驭能力,已然是这个行业的领军者。

  在他的掌舵下,高盛正在成为华尔街硕果仅存的“恐龙”。一路走来,在顺境中力拔头筹;在逆境中化险为夷。布兰克费恩究竟如何带领高盛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在华尔街的残砖碎瓦中彰显出强大的面貌?

  独具慧眼的转型

  2008年9月21日,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的一周后,高盛宣布从投资银行转型为普通银行控股公司来换取政府100亿美元的援助。公司性质的改变不仅意味着要接受美联储严格的监管,而且从前高风险高利润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

  但布兰克费恩明白想要度过危机,尤其是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公司就要目光长远,不能害怕变革。他在宣布高盛转型的发言中,慷慨激昂地说道:“很大程度上,改变就是今天的命令。”

  事实很快证明这一决策的英明。转型后的高盛不仅得到政府救济金,还从陷入困境的银行收购存款,获得比以前更为稳定的融资来源,而且投行和固定收益业务也并未在转型后受到实质性的削弱。有人说,布兰克费恩是个聪明的决策者,懂得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如何冒险。

  尽管转型让高盛稍缓一小口气,但面对持续下滑的股价,布兰克费恩深知公司远未走出困境。为了提振资本状况,高盛急需通过成功的公关来注入“新鲜血液”。

  就在转型后的那个周二,沃伦•巴菲特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响了。

  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数月,巴菲特就不断接到多家华尔街公司和其他投资者邀请他参与救援的电话,包括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但都他被拒之门外。

  此刻电话那头是与巴菲特打过多年交道的高盛副董事长特洛特。特洛特开门见山地问巴菲特:“告诉我们,你会考虑以哪种方式投资高盛,公司会想尽办法促成交易。”

  这通爽快的电话背后是布兰克费恩的彻夜未眠。那个夜晚,面对人心惶惶的流言,他召聚高层商讨筹资的途径和策略,众人列出十几个顶级投资者的名单。

  巴菲特和高盛的关系向来不错,他控股的公司以前在做交易时就会聘请高盛担任投行;巴菲特雄厚的资产和良好的声誉也能给其他投资者带来他们需要的定心丸。布兰克费恩善于发现机遇并能以最快的速度将其充分利用,于是第二天他就火速派遣特洛特一定要拿到巴菲特这块“金字招牌”。

  素以凭藉直觉迅速做出投资决策而闻名的巴菲特,在没看高盛账本的情况下,就抛出50亿美元购买了股息率为10%的高盛优先换股债券。第二天,市场一片哗然。更有传闻说是美国政府要求巴菲特作出这次投资行为。

  事后,高盛出来澄清谣言。巴菲特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充分相信高盛,它的管理团队的素质以及公司的声誉促使我决定做这笔交易。”

  巴菲特的决定至少显示了,他将高盛视为一个幸存者。在巴菲特投资的第二天,高盛又成功从市场筹到57.5亿美元,化险为夷。

  登上金字塔尖

  当布兰克费恩三年前从上任CEO即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手中接过高盛权杖之时,高盛正处于鼎盛时期。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公司的交易及投资战略,而此前作为高盛固定收益部主管,布兰克费恩一直负责这一领域。

  保尔森曾经这样评论高盛,这是一个很难进去,进去了很难升迁,同时很难待下去的地方。而在高盛摸爬滚打27年,几乎所有的业务部门都留下了布兰克费恩的足迹:从小业务员到金牌销售员再到公司掌门人,并屡次刷新华尔街的年终奖纪录。就是这样一位功臣,却差点与高盛失之交臂。

  出生于普通邮政工人家庭,在纽约最糟糕的廉租房社区长大,凭全额奖学金从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的布兰克费恩,第一次应聘高盛就没被录用。若不是之后效力的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公司几年后被高盛收购,布兰克费恩可能没有机会在高盛书写自己的传奇。在美国这样一个崇尚自我奋斗的社会,布兰克费恩的经历就是一部好莱坞式的励志片。

  即便身居高位之后,他的勤奋也比急于想要升职的业务员更胜一筹,对于高盛很多员工而言,在凌晨两点收到这位年逾半百的CEO的工作邮件是家常便饭。

  2003年底,布兰克费恩升任高盛总裁以后,就开始研究并关注高盛业务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过去几年,我不得不让自己深入以前在高盛未曾涉及的业务领域,集团内部有很多我过去没有遇到过的要处理的问题。”布兰克费恩说。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巨头KKR集团创始人克拉维斯回忆说,五年前他和布兰克费恩第一次见面,那时布兰克费恩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还一无所知,而现在这两位巨头会定期碰头交流相关业务领域的想法和观点。

  由于他带头做“劳模”,整个公司从老板到员工的献身精神在业界有口皆碑。“我们就怕不被客户喜欢和信任。”这句话被高盛员工奉为座右铭,尽管高盛已经是目前最让人羡慕,最让业界急于仿效的对象,与生俱来的不安全感迫使所有高盛人在布兰克费恩的带领下不能有丝毫懈怠。

  他不仅懂得冒险,也知晓如何规避风险。法学院的素养,使得他一直在寻求交易损失的最小化,确保能够拥有大量的现金流。2007年,当美林、花旗等纷纷被卷入次贷危机而苦不堪言时,高盛集团却因着布兰克费恩的谨慎而成功躲避次贷危机,并从危机中敏锐地发现机会,看空美国次级房贷相关资产担保证券,及时采取逆向投资手法使高盛获得骄人盈利。这次成功不仅让布兰克费恩拿到丰厚的奖金,在他作为风险管理者的记录上也添上有分量的一笔。

  从商业的角度来讲,今年第二季度获得如此出色盈利报表的部分原因,是高盛从最有力竞争者的消亡中获利,有了定价权优势后变得前所未有地强大。高盛前合伙人、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伊•史密斯做了个幽默的比喻:“眼下,高盛是沙滩上为数不多的男人,因此虏获沙滩上所有女人的芳心就轻而易举。”

  而高盛素来就有政商通吃的渊源,美国政府里众多“高盛帮”成员身居要职,在各种政治活动中,高盛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地赞助。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高盛员工是奥巴马竞选运动最大捐助者,捐款高达69万美元。在内部管理中,高盛甚至还把横跨政商两界作为一种企业文化来宣扬。于是,很多人都言之凿凿地认定高盛如今的成就与美国政府对高盛的倚重密切相关。

  布兰克费恩和他的团队仍然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想向外界证明自己和公司不仅靠运气靠背景,更靠实力。

  焦虑的乐观主义者

  布兰克费恩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虽然平凡的外表和众人想象中的CEO相去甚远,但正如高盛前股东萨斯金德所说:“布兰克费恩具有一种使你愿意与之共事的亲和力。他风趣幽默,能让你放声大笑;但也言简意赅,有极为严肃的一面。他像海绵般吸收信息,工作极其努力;也能够协调上下两方面的关系,如鱼得水。”

  所以无论是公司的200多位合伙人,还是普通雇员,都不只把高盛当作打工赚钱的地方,他们有很强的归属感。绝大多数人都把薪水、奖金留在公司的投资账户里,看中公司的长期利润,而不是捞一把就走。

  一位布兰克费恩的老同事这样描述他:“具有很大的同情心,同时也非常强硬。”而这两种面孔通常不会同时显现。

  布兰克费恩喜欢慈善家这个角色,他清楚自己卑微的出身,所以在取得辉煌成就之后知道回馈社会。他担任非营利组织罗宾汉基金会的董事,这家机构的重点是消除纽约的贫困,那些穷苦人的日子他都经历过。

  另一方面,对权力强有力的掌握又让人看到他在高盛锻炼出来的凌厉作风。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他鼓励许多高管离职时所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就让人惊讶。

  他经常说自己是焦虑的乐观主义者。在巨大成功面前,他仍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前,当高盛利润巨大的时候,他似乎也还是忧虑,而不是傲慢。他总是幽默地说:“I am a worrier, not a warrior.”(我是一个焦虑者,并非一个斗士。)

  布兰克费恩的管理风格一直让人觉得有些太过卖力,但是他认为作为一个决策者,需要严密地去分析判断。他喜欢把公司比成一条航船,若想把它向右舷转30度,要使上500磅重的力气,因为他预测在转动的时候会遇到阻力,所以必须使用一种最有效抗拒一切阻力的方法。这也许就是布兰克费恩比别人有更多焦虑的原因。

  “迄今,在其他投行遭遇较大困难时,我们可能还表现不错。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任何一家机构能够一直拥有出众表现,在这样一个动荡的行业,任何人都有走背运的可能。因此,我们在经营方面必须保守一些,争取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对于高盛目前的市场状况,他很乐观,并自信将确保高盛多年辛苦打拼获得的荣誉完好无损。

  在中国放长线

  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约顾问,布兰克费恩在经济逐渐复苏之际继续带领高盛大举进军中国,贯彻着他的前任保尔森定下的国际化战略。

  早先,高盛便通过收购中国的银行不良资产、合作证券公司等业务,顺利获取了撬开中国市场的各项资源。在中国公司通过海外进行的股份化过程中,诸如中移动IPO、中石油IPO以及此后的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等等,几乎都少不了高盛的影子。

  次贷危机以来,从“养猪”事件到近期3.3亿美元“下注”吉利汽车,高盛布局中国的脚步并没有放慢。风暴过后,布兰克费恩指挥的高盛帝国继续在全球逐利。他雄心勃勃,看好“金砖四国”和其它新兴市场的业务。“不只是因为它们的公司和经济越来越强劲,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的企业家正走向全球舞台”。

  但如果看到高盛此前在国际石油市场扮演的超级炒家角色,深南电等对赌协议背后的高盛身影,当布兰克费恩出现在中国时,我们看待这个华尔街大鳄,恐怕又将会是一个复杂的心情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