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缝钢管反倾销 不改钢材出口复苏

2009年10月1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继欧盟部长理事会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之后,美国商务部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这项调查是应美国钢铁公司、V&M Star公司、TMK IPSCO公司以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发起的。

美方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

  无缝钢管出口受创

  4月8日,欧盟发布公告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在六个月的临时关税到期后,欧盟在10月6日做出了实施五年正式反倾销税的最终裁定,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向中方征收为期五年的最终反倾销税,税率为17.7%至39.2%。

  紧随其后,美国商务部表示,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年11月2日前后作出同意裁决,美商务部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就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做出初步裁决。

  受反倾销影响,中国出口无缝钢管数量大幅下滑,8月份出口无缝钢管23.84万吨,同比减少58.85%,占钢材总出口比例的11.46%;环比7月份下滑了11.9%。1-8月累计出口无缝钢管207.56万吨,同比减少41.11%,占出口比为15.68%。

  美国是中国出口无缝钢管最大的国家,1-8月中国无缝钢管出口美国数量为34.56万吨,占无缝钢管出口总量的16.65%,其次是阿尔及利亚(22.38万吨)、印度(17.09万吨)。欧盟是第六大无缝钢管出口国,1-8月中国无缝钢管出口欧盟25国数量为9.56万吨,占无缝钢管出口总量的4.6%。

  但是,由于受到反倾销,无缝钢管出口美国和欧盟的数量和比例均大幅下滑,8月份出口美国仅有0.65万吨,占比2.73%,已经跌出出口前十名;出口欧盟仅有0.97万吨,占比4.1%。而去年同期出口美国占比高达46.83%,出口欧盟占比达6.04%,占比收缩十分严重。

  我们较为担心的是,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否扩大,目前钢铁行业中是无缝管的反倾销,尚未出现其他产品的反倾销事件,如果扩大到其他品种,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会较大。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4季度无论是宏观基本面还是行业基本面都仍处在复苏过程中,而钢价调整充分后的回升也是可期的。我们认为4季度钢价反弹是大概率事件,我们对4季度钢价持谨慎看好态度,预计在10月中旬将能企稳反弹,但反弹的高度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钢铁股机会

  从基本面看,钢价下跌已经趋缓,前期跌幅较大的长材基本企稳,而板材类价格跌势也趋缓。我们判断四季度钢价反弹是大概率事件,约在10月中旬启动,四季度钢价我们相对看好板材类——出口在持续回升过程中,需求方面地产投资持续回升,“金九银十”引起销售高潮,拉动地产开工率提升。行业仍处于复苏过程中,我们维持对行业的“谨慎推荐”评级。

  估值方面,当前钢铁股整体PB为1.77倍,再次处于历史中枢之下,估值优势显现;相对A股PB也下降到0.53倍,安全边际再次提升。

  操作上,我们认为再次投资钢铁的机会在渐行渐近,可以择机布局,对于中线投资者而言目前是较好的建仓机会。我们建议关注的股票: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唐钢股份和八一钢铁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