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跌势滔滔 亚洲众央行出手维稳

2009年10月12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本政府希望维持日元汇率稳定,并将采取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先于日本采取维稳措施,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央行已开始大举买入美元,平抑本币升值

  分析师表示,随着美元走软,中国以外的亚洲各家央行不希望看到本币走强的局面,买入美元减缓本币升值,大力维护自身的竞争优势

  近几周,随着美元指数屡创新低,美元兑部分亚洲货币汇率触及一年低位,如美元兑韩元、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等。

这令亚洲的央行们紧张不已,越来越多的央行准备采取措施维稳汇率。

  大吃美元买稳定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10月11日表示,日本政府希望维持日元汇率稳定,并将采取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藤井裕久在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说,汇率的大幅波动对经济没有好处,日本当局将采取适当措施稳定日元汇率。但他不愿使用“干预(市场)”这一说法,也不愿说明他认为合适的日元汇率水平。

  本月初,日元对美元汇率升至88比1这一9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导致近期日元迅速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美国目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化,美元疲软的趋势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投资者因此纷纷抛售美元购进日元。另外,藤井裕久此前曾多次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干预外汇市场,暗示其有意推行强势日元政策。

  先于日本采取维稳措施,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央行已经开始大举买入美元,平抑本币升值。实行管理下的汇率机制的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也买入了美元。

  香港金管局于10月9日在外汇市场抛售了46.5亿港元,以捍卫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上周香港金管局抛售的港元总额升至209.25亿港元。香港金管局是在港元触及1美元兑7.7500港元的联系汇率强制兑换保证水平后入市干预的。这至少是香港金管局本周进行的第六次干预。

  根据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美元兑港元的联系汇率为7.80港元,兑换保证区间为7.75-7.85港元。

  干预汇率拼出口

  美元疲软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金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铝和铜等基础金属价格上扬,原油上涨至每桶70美元以上。

  有关专家认为,亚洲央行大举干预外汇市场,以阻止本币兑美元升值,因为他们担心本国在出口上输给中国。

  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实际上决定将人民币重新与美元挂钩,这促使许多亚洲经济体(主要是东南亚国家)捍卫本币的竞争力。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驻伦敦分析师西蒙·德里克(Simon Derrick)表示:“随着美元走软,面对不希望看到的本币走强局面,中国以外的亚洲各家央行自然要大力维护自身的竞争优势。”

  也有交易员称,亚洲央行的干预行动是为了控制美元贬值的步伐,而非单纯地想要阻止亚洲货币升值。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