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明年或将卷土重来

2009年10月12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作者:单斌

  通胀明年或将卷土重来

  最近,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2010年中国经济展望》指出,随着经济企稳复苏和全球经济反弹,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另一些风险开始浮现。通胀压力越来越大,这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

如何进一步刺激消费,也将成为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

  □赢周刊记者 单斌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指出,中国政府通过强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2009年二季度经济开始回升,2010年将延续这一趋势。2010年中国经济将缓慢增长,但下半年反弹速度可能放缓。2009年六七月银行新增贷款速度大幅下降,这显示货币政策正在进行微调,而“四万亿”刺激计划的投资项目已基本全部开始,未来新开工项目可能下降。

  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2009年二季度GDP7.9%的增速已经结束了经济增长连续7个季度的下跌,预计三季度GDP增长将在8.5%以上,第四季度将超过9.5%,预计全年增速将达8.1%。

  制造业库存因为强劲的需求而迅速下降,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扩张。第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月中国制造采购经理指数为53.3%,已连续5个月在50%以上。

  受制于产能过剩及居民消费萎缩,年内中国形成明显通胀压力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三季度CPI和PPI仍将延续负增长,但降幅将趋收窄。CPI同比增幅在四季度有望由负转正,全年增幅将在-0.4%至-0.6%之间,而PPI转正则可能延迟到明年初。

  通胀将是2010年头号风险

  通胀压力逐步显现,将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大量新增信贷将从金融体系逐步流入实体经济,推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逐步向终端消费市场传导。目前中国的水、电、能源价格都面临上涨压力,农产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预计2010年全年CPI增幅可能达到3%。

  近期随着猪肉价格上涨,大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明显。农业部价格定点监测显示,截至8月12日,猪肉价格累计涨幅为15.8%,接下来的几个月猪肉价格还将会有进一步的上涨。从米、面、粗粮等口粮,到肉、蛋、奶、油、糖等农副产品,中国的食品行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涨价进程。

  2009年的天量信贷也导致流动性大幅上升,并推高了资产价格。今年上半年7.4万亿元人民币信贷中有相当一部分规模资金流入资本市场,进一步推高了资产价格,引发了对通货膨胀的强烈担忧。尽管官方仍强调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在回收流动性。

  世界各国救市、刺激经济投入的数万亿美元也将从金融部门流向实体经济,形成全球性通胀压力。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和汇率变动也增加了输入型通胀的隐患。近期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扬。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而由于人民币和美元的高度关联,人民币贬值也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在国内市场上逐渐显示出来。

  刺激消费将是第二难关

  在消费方面,在政府政策推动下,消费增速平稳,但中国消费持续增长动力明显不足。

  2009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国内市场销售稳中有降。相对于2008年下半年22%左右的增速,消费增长的整体趋势还是回落的。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7.1个百分点中,消费拉动3.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为54%,低于第一季度70%的贡献率。

  由经济下行周期导致的企业盈利下降、失业率上升等都将导致居民收入或收入预期增长下降,预计近期消费启动的困难进一步加大。央行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有所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增强,消费上更加谨慎。47%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此比例比上季提高9.5个百分点,升至历史最高。

  展望2010年,消费难见起色,仍将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问题。虽然2009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可观,但居民消费并不乐观。据分析,2009年上半年居民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5%,但其中2/3的主要推动力是政府消费。

  受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影响,2010年政府消费增幅将放缓。而政府刺激消费政策效力减弱,居民消费增幅难以提高。2009年政府强力推动的“家电下乡”、“减汽车购置税”、“以旧换新”等政策有力促进了居民消费,但政策效力逐步递减。2010年,如何进一步刺激消费将成为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政府将考虑提高低收入保障、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推动社保和医保体系改革,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大胆消费。预计2010年,消费增幅约为13%,拉动GDP增长3.3%。

  出口低迷的可能性仍在

  中国的外贸降幅已经收窄,但前景仍不乐观。随着国际经济形势逐步好转,中国出口将重拾升势,由于2009年基数较低,2010年增幅将较为可观。但由于国际经济结构调整,中国进口也将大幅增加,贸易顺差增长有限。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失衡得到改善,中国的贸易盈余很难再像危机前一样快速增长。原油、原材料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这将减少中国的贸易盈余。

  中国中长期外需形势仍不乐观,欧美经济有止跌企稳的迹象,但其恢复程度比较缓慢,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情形已不再。世界银行估计2009年全球经济收缩1.9%,全球贸易量9%~11%负增长。预计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超过10%,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3%,不排除今年底美国经济再次下跌。同时,美国家庭储蓄率上升到7%,意味着占美国GDP70%以上的消费支出在大幅紧缩,这必将导致全球性有效需求的严重不足。

  此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又有抬头趋势,也将导致中国外需紧缩。以美国为例,奥巴马上台后,一方面强调经济刺激计划要求买国货,另一方面,把出口和新能源发展作为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重点。

  房地产泡沫再度抬头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猛烈反弹,房地产泡沫再度出现。

  2009年二季度以后,房地产业出人意料的全面复苏。北京等地部分楼盘已经反弹30%以上,甚至已创下房价新高。自用性购房比例下降,投资性购房比例上升,房地产业泡沫加重。中国中心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平均高达23:1,远远超过7:1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

  房地产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加上地方政府土地利益和追求经济增长的驱动,全国范围大中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形成。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分流信贷,延长实体经济复苏的时间。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持续积累加剧了金融风险,泡沫破灭将影响到金融系统,甚至有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

  产能过剩危机将加剧

  由于本年度增长基本依靠投资拉动,各地在贷款的驱动下投资缺乏整体规划,产能过剩现象已在多个行业显现。由于消费能力的制约,如果今明两年外部需求未能逐步恢复,大量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钢铁、水泥等一些传统行业的产能已经大量过剩。有研究表明,2009年中国钢铁需求为4.7亿吨,而国内的产能约为6.6亿吨,存在着约25%左右的过剩产能。而国内水泥总产能已达17亿吨,存在约3亿吨富余产能。

  其他产业的生产力过剩问题也在加重。造船工业能力过剩约1600万载重吨,约占总能力的四分之一。近日发改委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受政策优惠刺激了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企业纷纷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如不出现调整,也会出现产能过剩局面。

  新产业也存在发展过热的现象。目前中国的光伏产业链中,已投产的有10多家多晶硅企业、60多家硅片企业、60多家电池企业、330多家组件企业,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30%。各地正建设、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若全部兑现,产能将超过全球需求量的2倍以上。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建议政府对行业发展将采取有保有压的发展策略,对水泥、煤炭、钢铁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最近在全国上马的新能源行业进行政策指导和信贷控制,防止新一轮的重复投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