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周发行19只新股创纪录巨额冻结资金考验市场

2009年10月12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创业板公司的集中发行,令A股发行节奏大幅提升。上周五两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刚刚结束新股申购,本周又将创纪录地陆续发行有19只新股,其中18只为拟在创业板挂牌的公司。

  今天,中小企业板新股齐心文具(002301.SZ)开始发行;本周二和本周四,分别有9只创业板新股发行。


  齐心文具拟发行不超过3120万股,按20元发行价计算,发行成功后可募集资金6.24亿元。两批创业板公司中,本周二第二批发行的9家合计拟发行约1.92亿股,拟募集资金合计21亿元;本周四第三批9家创业板公司合计拟发行近1.74亿股,拟募集资金合计18.21亿元。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张翔预计,两批创业板公司最终募集资金合计可达80亿元。由于存在千分之一申购数量的限制,并且近期新增“打新”账户增加并不明显,因此本周发行的新股累计可冻结资金逾9000亿元。

  张翔分析认为,如果参与中小板的新股申购,可以接着申购创业板第三批新股,而如果申购创业板第二批新股,则尚无后续申购对象,资金利用效率可能受影响。因此,创业板第二批新股被冷落的可能性较大。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林瑾在其研究报告中预计,参与第二批创业板申购的资金在4000亿~6000亿元,且上周五及本周四的申购资金可能高于第二批创业板。这样计算,冻结资金可能超过1万亿元。

  对于拟申购第二批创业板公司的投资者,林瑾认为,结合基本面、题材和中签率进行综合考虑,可重点关注爱尔眼科(300015.SZ);如果偏重基本面则可关注鼎汉技术(300011.SZ)、亿纬锂能(300014.SZ)和网宿科技(300017.SZ)等。

  张翔认为,尽管本周新股发行量达历史高位,但由于没有大盘股发行,累计融资金额并不高,因此不会对大盘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在中国国旅(601888.SH)与第一批创业板同期发行时,中国国旅冻结资金6181亿元,而第一批创业板公司累计冻结资金约7841亿元,合计约为1.4万亿元。当时,处于调整过程中的沪指在中国国旅申购当日下跌1.89%;首批创业板申购当日,沪综指微跌0.52%。

  东海证券策略研究员王凡认为,目前市场已逐渐由资金推动型转向业绩推动型,因此本周多只新股发行的局面不会给大盘带来过多负面影响。只有在大盘下跌过程中,融资压力对市场影响才比较大,而节后首日的大涨并非一日行情,加之创业板公司挂牌前夕,市场不会有太多负面消息出现,这种上涨应可维持一段时间。

  在业内人士并未对本周融资压力感到过于担心的同时,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的增持公告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场再上一道“保险”。民族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刘佳章认为,汇金增持的象征意义更大,短期内对提振市场信心会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汇金的增持也在告诉市场,股价仍具备投资价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