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三季度例会:把优化信贷结构作为主攻的方向

2009年10月12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庆长假前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消息显示,下一季度要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这一表态延续了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的基调,同时也是第一次明确了四季度政策取向。而“继续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加强风险管理,增强金融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则是货币信贷调控的重中之重。

  继续优化信贷结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政策的着力点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大力调整内需外需结构,不断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姚景源称,扩大内需是我国的长期战略方针。这就要求一定要提高消费在内需中的比重,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长城证券宏观分析师吴土金表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驱动的中国式复苏已无悬念,货币驱动的经济回升将进一步体现在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指标上。在经济总量指标即将重新步入高增长区间,保增长第一阶段任务顺利完成之后,需要更多关注中国经济的内外部失衡问题,以及本轮宽松刺激政策对经济结构的影响。为了缓解内外部压力,保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当前需要将宏观调控的重点由总量转向结构。

  对于信贷政策如何配合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李刚博士说:“就是着重调整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加强对农业、中小企业、促进区域发展、节能减排等薄弱环节和领域的支持,努力增强信贷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在保持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贷款合理增长的同时,引导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向有效推动民间投资和消费增长等方面倾斜。”

  银行信贷投放要配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也就是说要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促进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能让“两高一资”行业再借“保增长”之名,大搞重复建设,上项目、扩产能,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的现实矛盾。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