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买马"迷雾未散 买"马"容易驭"马"难

2009年10月12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腾中将以1.5亿美元左右的出价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终于获得了打开美国通用汽车旗下品牌悍马的“第一把车钥匙”。
日前,腾中重工与美国通用汽车达成了收购悍马车业务的协议,根据这份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一系列无形资产——悍马车的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还将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使用权,同时,买方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而另一方面,悍马车最终能否由这家四川民企“启动”,还是得看中美两国相关部门的“脸色”。

  悍马20%股权归属私人

  “对悍马的收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将拥有这家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朗多吉(即李炎)将持有其余20%的股权。”10月10日,负责腾中公关业务的赵女士在发给本报的电邮中表示。这样,一度被认为是这宗交易幕后推手的索朗多吉也正式浮出了水面,目前,他还拥有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业务。

  对于这桩交易,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韩德胜和悍马CEOJimTaylor似乎颇为兴奋,韩德胜更是用“前景光明”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该交易。当然,令Taylor高兴的是除保住了原有职位外,或许还有在此项交易中,将有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驭“马”难?

  然而,被通用和腾中看好的这桩交易却难以得到业界真正的认同。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该交易炒作成分比较多,似乎是为了扩大腾中的知名度以及悍马在中国未来的销售量。

  业内人士担心,腾中管理经验相对缺乏,或许尚不具备管理国外汽车品牌的能力,同时,悍马品牌并不能算作优良资产,其在世界范围的销售量也是节节下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对媒体表示,悍马是国际一流品牌,腾中在品牌地位上无法与其相提并论,因此要驾驭好它并不容易。梅新育还表示,悍马产品并不符合我国的产业政策,商务部是否最终批准仍有悬疑。

  “迷雾”未散

  值得注意的还有,截至昨日,具体收购细节并未对外公布。但业内人士纷纷预计,此次交易全部价格在1.5亿美元,甚至可能在1亿美元左右,远低于当初通用为悍马设定的5亿美元的价格。此外,还有消息称,腾中计划在未来以8亿至20亿美元的资金去发展悍马品牌,其中就包括在中国建设一家悍马汽车的生产厂。

  但更大的疑问似乎还是“腾中买马”能否通过中国商务部的审批。按我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1亿美元及以上境外投资需商务部进行审批。“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10月10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准备向商务部反映情况,由于不知道收购协议的具体内容,所以暂不作进一步表态。

  不过,Jim Taylor向国外媒体透露,中国官员已表示将支持此宗交易。

  民企收购急需服务

  尽管腾中并购悍马品牌一案仍有悬念,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化收购的勇气还是值得称道的。其实,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民企早已积极开展相关收购行动。

  今年年初,威海一家服装集团出资630万美元,收购了巴黎“HAVERY”品牌。6月底,还曾有报道称,法国皮尔·卡丹公司已将旗下在华成衣和衣饰业务卖给了两家中国公司总价2亿欧元,但皮尔·卡丹法国总公司和健升公司发言人先后否定了该说法。日前,有消息传来,重庆民企博赛矿业集团已与世界矿业巨头力拓公司达成协议,博赛将斥资3000万美元左右收购力拓在非洲加纳一处铝土矿80%的股权。

  对于今年民营企业频频出现的海外收购行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认为,“现阶段,我国民企经历了早期的资本积累,已有了相当的实力,但我国民企仍没有形成成熟的资产并购和“走出去”的经验,会令中国民企"交学费"。”

  “目前比较明显的问题是,中国民企海外收购,轻调查,前期调研不足,一方面是没有这方面意识,更重要的是没有全面调研的能力。”赫荣亮分析,“在这方面,协会、促进会等纽带机构作用大有可为,要引导相关中介机构,发挥中介机构纽带联接作用。”(记者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