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贝尔经济学奖及历年获奖者名单

2009年10月12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诺贝尔经济学奖,全称应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其评选标准与其它奖项是相同的,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1969年第一次颁奖,由挪威人弗里希和荷兰人丁伯根共同获得,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弗里德曼等人均获得过此奖。

  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归属

  2008年12月13日第一百零八届诺贝尔奖

  美国学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地域所作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7年12月14日第一百零七届诺贝尔奖

  明尼苏达大学的赫维茨、芝加哥大学的马斯金,以及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的罗杰·B.迈尔森因奠定机制设计理论基础而分享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6年12月14日第一百零六届诺贝尔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埃德蒙-菲尔普斯因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的杰出贡献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通货膨胀及其对失业影响之间的关系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5年12月14日第一百零五届诺贝尔奖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数学研究院教授罗伯特-奥曼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托马斯-谢林因在博弈论方面的贡献而共同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4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四届诺贝尔奖

  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因他们在动态宏观经济学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而共同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3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三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因他们在经济学时间数列分析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而共同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2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二届诺贝尔奖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丹尼尔-卡恩曼(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因将源于心理学的综合洞察力应用于经济学的研究,从而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弗农-史密斯因为实验经济学奠定了基础,他发展了一整套实验研究方法,并设定了经济学研究实验的可靠标准,因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1年12月10日第一百零一届诺贝尔奖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迈克尔·斯彭斯、乔治·阿克尔洛夫,三位美国教授由于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而分享该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0年12月10日第一百届诺贝尔奖

  詹姆斯· 赫克曼、丹尼尔·麦克法登因发展了能广泛应用于个体和家庭行为实证分析的理论和方法,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9年12月10日第九十九届诺贝尔奖

  罗伯特·门德尔因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最适宜的货币流通区域所做的分析,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8年12月10日第九十八届诺贝尔奖

  阿马蒂亚·森因对福利经济学中的几个重大问题做出贡献,包括社会选择理论、对福利和贫穷标准的定义、对匮乏的研究等,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7年12月10日第九十七届诺贝尔奖

  美国科学家迈伦·斯科尔斯因给出了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罗伯特·默顿因对布莱克-斯科尔斯公式所依赖的假设条件做了进一步减弱,并在许多方面对其做了推广,因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1996年12月10日第九十六届诺贝尔奖颁发。

  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莫里斯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威廉·维克瑞因在信息经济学、激励理论、博弈论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5年12月10日第九十五届诺贝尔奖

  美国科学家罗伯特·卢卡斯因倡导和发展了理性预期与宏观经济学研究的运用理论,深化了人们对经济政策的理解,并对经济周期理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4年12月10日第九十四届诺贝尔奖

  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约翰·海萨尼、莱因哈德·泽尔腾因在非合作博弈均衡分析理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从而对博弈论和经济学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3年12月10日第九十三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福格尔因通过使用经济理论和定量方法来解释经济与机构的变化,因而更新了经济历史的研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2年12月10日第九十二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贝克尔因把微观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延伸到人类行为及其相互关系方面的贡献获诺贝尔经济学奖。1991年12月10日第九十一届诺贝尔奖颁发。

  美国经济学家科斯因揭示交易价值在经济组织结构的产权和功能中的重要性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0年12月10日第九十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马克威茨因发展了有价证券理论、美国经济学家米勒因对公司财政理论的贡献、美国经济学家夏普因提出资本资产定价模式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9年12月10日第八十九届诺贝尔奖

  挪威经济学家霍韦尔莫因提出验证经济理论的方法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8年12月10日第八十八届诺贝尔奖

  法国经济学家阿兰因市场理论和高效利用资源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7年12月10日第八十七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索洛因经济增长和福利增加的因素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6年12月10日第八十六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布坎南因在公共选择理论研究中领先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5年12月10日第八十五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莫迪利亚尼因储蓄和金融市场的开拓性研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4年12月10日第八十四届诺贝尔奖

  英国经济学家斯通因创立了计算国民收入的统一会计制度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3年12月10日第八十三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德布勒因供求理论的数学证明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2年12月10日第八十二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勒因对政府干预经济的影响研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1年12月10日第八十一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托宾因金融市场及其对企业和家庭消费的影响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80年12月10日第八十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克莱因因商业波动经验模式的发展分析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9年12月10日第七十九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刘易斯因经济增长理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理论、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因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农业经济理论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8年12月10日第七十八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西蒙因研究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决断过程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7年12月10日第七十七届诺贝尔奖

  瑞典经济学家奥林因国际贸易理论体系、英国经济学家米德因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移动理论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6年12月10日第七十六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因消费分析·货币理论和经济稳定性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5年12月10日第七十五届诺贝尔奖

  苏联经济学家康托罗维奇、美国经济学家库普曼斯因资源最优利用理论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4年12月10日第七十四届诺贝尔奖

  瑞典经济学家米达尔、英国经济学家海克因在货币理论和经济周期理论方面的首创性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3年12月10日第七十三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列昂捷夫因发展了投入产出分析法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2年12月10日第七十二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希克斯、阿罗因一般经济平衡理论和福利理论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1年12月10日第七十一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库兹涅茨因对国民生产总值和经济增长的开创性研究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70年12月10日第七十届诺贝尔奖

  美国经济学家塞缪尔森因对经济理论的科学分析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969年12月10日第六十九届诺贝尔奖

  挪威经济学家弗里希、荷兰经济学家丁柏根因创立计量经济学,运用动态模型分析经济活动而共同获得首次设立颁发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