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达成最终协议 悍马中国造?

2009年10月12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9月9日,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就收购悍马业务签署了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JamesTaylor)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双方交易金额没有对外透露,但据此前国外媒体的报道,此笔交易额度约为1.5亿美元。

  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持有其余20%的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业务。协议的财务条款没有对外披露。不过,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腾中自今年6月提出收购悍马以来,一直备受争议,此前中国商务部曾驳回了腾中的收购申请。但是,通用和腾中表示,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有法律专家表示,腾中和通用的协议仅代表双方在收购的细节方面达成了共识,在相关政府机构审批之前,该协议尚不具备法律效力。而腾中重工有可能通过第三方在境外成立投资公司以绕开政府部门的审批。

  腾中需要面临的挑战决不单是如何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更大挑战是在完成交易之后,如何将悍马这一全球著名的豪华SUV品牌从长期亏损的窘境中拯救出来。据悉,在收购悍马品牌后,腾中计划另外投资8亿~20亿美元来发展悍马品牌,并建立一家悍马中国工厂。

  虽然通用汽车董事长韩德胜相信“腾中的注资将使悍马如虎添翼,前景光明”,但是更多的人不这样认为。悍马虽然是一个全球知名品牌,但这主要是因为它太与众不同,而不是因为它的技术或者性能。最近几年,悍马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美国销量也是持续下滑(见附表)。长远来看,悍马这样一个高能耗车型,如何适应未来的节能环保潮流的确是一大挑战。此外,如何经营好一个高端豪华汽车品牌,中国企业还从未有过这种经验。(汪云青)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