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元加息引发相关理财产品调整收益

2009年10月12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在澳元率先加息后,国内银行存款以及票据型等包括中信外币理财0917期产品在内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情况也随之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可以预期的是,国内其他商业银行也将对澳元产品收益率进行调整。

但考虑到中长期存在的汇率风险,目前较为适合的投资方法是购买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或是商品挂钩型理财产品。文第一理财网 顾少华 于叶阳

  外币理财产品提升收益

  澳大利亚联储于10月6日加息0.25%至3.25%,并一举将澳元兑美元汇率推向14个月高点,而该国意外强劲的9月份就业人口数据更是让市场对澳联储将继续升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美联储和日本接近零的利率水平,这中间存在的高利差水平使得投资者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纷纷涌入高收益资产寻求获利,借入低息货币、买入高收益资产的利差交易,从而推动澳元等高息货币不断上扬。

  对此,国内银行存款以及票据型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情况也随之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如中信银行新推出的中信外币理财0917期产品,其中澳元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了2.9%,相较于前一期0916期澳元3个月产品来说,收益率方面提升了40个基点。可以预期的是,国内其他商业银行也将跟随澳元加息的步伐,对澳元产品收益率进行调整。

  购买短期外汇产品最佳

  对于外汇产品投资者来说,目前较为适合的投资方法是购买短期外汇理财产品。以澳元为例,根据彭博社基于悉尼期货交易所汇编的数据,目前投资者几乎肯定地认为澳联储会在11月3日会议上加息0.25%至3.5%,而该央行在12月会议上继续调升0.25%至3.75%的可能性也高达96%。而一旦两次加息都获得通过,则市场上澳元产品的收益率很有可能将再次提升,对于购买中长期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就可能形成一种损失。同样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也应当尽量避免中长期产品,并需要密切关注短期内的汇率风险。

  可关注商品挂钩型产品

  除了与存款利率相关的理财产品外,商品挂钩型理财产品也是目前投资者可以关注的投资品种之一。由于美元指数的不断下挫,黄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在国庆节期间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美国国内就业市场仍处于低迷之中,经济回暖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美元将在短期内继续维持弱势局面,而黄金以及大宗商品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中短期限的商品挂钩型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而如果选择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则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

  【小贴示】

  三招提防信托贷款型产品风险

  节后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速度有所减缓,截至10月10日,据第一理财网不完全统计,本周市场中在售人民币理财产品共24款,其中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15款,占比达62.5%。

  但在信托贷款型产品逐渐占据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主要地位时,投资者仍需注意一定的投资风险。

  通常信贷型理财产品可以从三个地方去判别它的风险:首先,可以通过比较利率期限结构来观察产品风险。一般同样期限的同类产品应当具有相似的收益率,如果某款产品预期收益率显著高于平均水平,投资者则可初步判断高出的收益部分为风险补偿,该款产品的投资风险将高于其他产品。

  其次可以查看一下该信贷产品是否有担保措施,可以从担保情况来判断投资风险的大小。一般低收益率产品无需企业提供担保措施,说明投资风险较低;而高收益率的产品则通常需要贷款企业提供担保。对于投资者来说,担保是一种增加信用评级的手段,然而也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敞口较大。当然其中也不排除银行间存在着不同的审核标准。

  最后,可以从银行层面来选择,比如工商银行对于信贷产品的审核标准就相对来说比较高,而其他中小银行则可能较低;也可以通过往期产品的收益率达成情况,来加以选择。

  银行产品收益有走高趋势

  在内资银行产品几成低风险、低收益的代名词的时候,情况似乎开始有了些许变化。部分银行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有走高的迹象,如目前华夏银行推出的华夏理财增盈60号产品,该产品分为360天及179天两款,产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和债券回购等金融工具,属于风险较低的保本票据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4.60%、4.20%。这不但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甚至高出了一些银行发行的信贷类产品收益率。因此,相信对于一些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这类产品能更好地引起他们的兴趣。

  当然就目前市场来说,这还仅是个个案,并不能说明整个银行产品收益率就此开始走高。但是,这一趋势仍然是值得期待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就是刺激经济的大量流动性在何时以及如何平稳撤离的问题,这一问题在中国也同样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行动的效应必定会在理财产品市场上体现出来,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走高将最能说明问题。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这一过程中应更多地关注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因为相对于大银行,它们敏感性更加强烈,反应也更为迅速。同时,投资者也不能忘记时刻关注投资风险以及其他相关问题,比如华夏银行的该款产品就有一些投资限制,投资者需要先购买另外一款产品后,才有资格申购增盈60号产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