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仅动用32亿“打新”创业板 券商理财产品暂成“看客”

2009年10月12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三大券商的理财产品成为网下“打新”的主角,钟情于乐普医疗探路者特锐德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明日,创业板第二批9家公司进行网上网下申购。有了第一批10家公司的申购数据做依据,人们对各机构投资者“打新”创业板的态度有了参照。

首批10家公司公布的相关数据表明,券商和基金成为网下申购的两大主力,基金共动用资金353.2亿元,券商共动用资金361.1亿元。

  从券商对首批10家公司的申购情况看,主要是券商自营盘参与,而券商理财产品则持谨慎态度,只有32.08亿元参与了网下申购,绝大多数做“壁上观”。

  中信、光大、国泰君安

  三大券商理财产品唱主角

  与中小券商是创业板公司网下“打新”主力截然相反,在券商理财产品的网下申购中,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三大券商的理财产品成为网下“打新”的主角。

  中信证券债券优化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8家公司的网下申购,是参与申购家数最多的券商。在首批10家公司中,虽然中信证券自营盘仅参与了乐普医疗、探路者、安科生物3家公司的申购,但其债券优化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8家公司的网下申购,分别为:乐普医疗、莱美药业汉威电子南风股份、探路者、上海佳豪、特锐德、安科生物,另外其管理的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也参与了乐普医疗的申购。

  光大证券的网下申购是自营盘与阳光系列理财产品“双箭齐发”。光大证券自营盘参与了乐普医疗、南风股份、探路者、神州泰岳、特锐德5家公司的申购,而其光大阳光及3号、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分别参与了1家、3家、3家公司的打新。其中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乐普医疗、光大阳光3号和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同时参与了乐普医疗、探路者、特锐德三家公司的“打新”。

  网下“打新”的先锋国泰君安,其自营盘共参与了9家公司的申购,而其君得利1号货币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不示弱,共参与了6家公司的网下申购:莱美药业、探路者、上海佳豪、立思辰、特锐德、安科生物。

  国都证券、长江证券

  两款理财产品青睐“打新”

  中小券商的自营盘偏爱“打新”,而其理财产品对“打新”似乎不感兴趣。然而,事情总有例外。国都证券、长江证券各有一款理财产品却偏爱网下申购。

  国都1号安心受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6家公司的网下申购,分别为:乐普医疗、汉威电子、探路者、上海佳豪、特锐德、安科生物。

  长江超越理财增强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乐普医疗;长江超越理财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莱美药业、探路者、立思辰;长江超越理财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神州泰岳的网下申购。

  此外,南京证券神州1号增强型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乐普医疗、汉威电子的网下申购;大通证券大通星海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乐普医疗的网下申购;安信理财1号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神州泰岳的网下申购;银河证券银河金星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招商证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分别参与了南风股份、探路者的网下申购。

  券商理财产品钟情三股

  从10家公司网下申购情况看,券商自营盘对乐普医疗、探路者、安科生物、神州泰岳有所偏爱。而券商理财产品几乎如出一辙,钟情于乐普医疗、探路者和特锐德。

  乐普医疗更是得到6家券商的理财产品的钟爱,这6家券商共动用资金12.76亿元,远远超出对其他公司的申购金额。这些参与网下申购的理财产品分别为:长江超越理财增强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大通星海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光大阳光、光大阳光3号、光大阳光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都1号安心受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南京证券神州1号增强型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债券优化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及其管理的两只企业年金计划。

  探路者得到6家券商理财产品的垂青,动用资金3.3066亿元。参与申购的理财产品分别为:长江证券超越理财2号、光大阳光3号和5号、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招商证券现金牛、中信证券债券优化、国都1号安心受益。

  特锐德则有5款理财产品参与了网下申购,券商动用资金3.332亿元。参与申购的理财产品分别为:光大阳光3号和光大阳光5号、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中信证券债券优化、国都1号安心受益。

  此外,虽然只有安信理财1号和长江超越理财3号参与了神州泰岳的申购,但由于神州泰岳的发行价高达58元,因此动用资金为4.234亿元,仅次于乐普医疗动用的申购资金。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不少是直接以打新为主要收益来源的,按理讲他们当然不会缺席这场创业板“打新”的盛宴。那么,为何券商绝大多数理财产品这次反而成“看客”?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券商理财产品的特点决定的。对于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主要用于投资国债、债券型投资基金、企业债券、其他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获取稳健收益才是主要的。从这次券商理财产品的网下申购看,债券型和货币型理财产品占主流。再加上首批仅有10家公司,可以说僧多粥少,即使申购成功,也不会给其带来多少实质性收益。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对创业板“打新”更视同“鸡肋”。

  创业板高风险的特征也让一些券商的理财产品望而却步。创业板面临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上市公司诚信风险、股价大幅波动风险、创业企业技术风险、中介机构服务水平不高带来的五大风险。近期由于股市反复振荡,加上创业板网下申购有3个月的锁定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券商来讲参与创业板得到的收益将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