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买悍马尚待政府批准 通用未来两年内代工组装

2009年10月12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继通用汽车成功出售了欧宝、萨博等品牌,其旗下的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也于10月9日与中国民企四川腾中重工达成了出售最终协议。这桩“跨国婚姻”在沸沸扬扬了数月之后终于看到了成果。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通用汽车表示,协议的财务条款不对外披露。据接近此项交易的人士透露,此项交易的金额大约在1.5亿美元。

  交易尚待相关政府部门批准

  据通用汽车表示,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根据中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商务部审批。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准备向商务部反映情况,由于不知道收购协议的具体内容,所以暂不作进一步表态。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由于悍马车型的高油耗并不符合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等问题,发改委并不支持腾中对悍马的收购,而商务部的意见也未明朗。

  而对于油耗和政府审批问题,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的努力感到高兴,并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杨毅同时表示:“该交易的签署对腾中和悍马来说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展,我们投资的悍马业务在美国和全球都有良好的发展机会,”

  杨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的确与商务部等部门进行沟通,但唯有与通用的正式协议签署后,才能以此为基础上报。“最终协议的签署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下一步申报工作将正式展开。”这也就是说,商务部只有在腾中重工与悍马达成正式收购协议后,才能就双方交易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通用将在未来两年内代工组装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 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今年前三个季度,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共实现销量12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中国几乎所有的细分汽车市场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中国的二、三、四线城市中,大幅增加的首次购车消费者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他目前还拥有包括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他业务。据中国媒体报道,四川民营企业富豪、46岁的索郎多吉是这项收购的“幕后推手”。他通过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腾中重工的控股权。

  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金泰乐(James Taylor)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是凯迪拉克品牌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重振了凯迪拉克品牌。

  “我们为找到一个理解悍马传统价值并鼎力投资的合作伙伴而深感荣幸,” 金泰乐表示,“悍马植根于美国,但拥有开拓全球商机的志向。通过私人投资的资金支持,我们能够专注于为消费者开发燃油效率更佳的车型,使得悍马真正成为高效用设计与工艺水准完美结合的品牌。”

  悍马将向燃油经济性方面努力

  “悍马是个高度知名的、全球性的独特品牌。此项协议是通用汽车和悍马品牌历史新篇章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悍马拥有一个练达资深的领导团队和出色的车辆设计能力,腾中的注资则使其如虎添翼,前景光明。”

  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确保H3和H3T车型能够使用E85灵活燃料。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未来悍马产品的研发则会专注于通过使用可替代燃料动力驱动系统、更高效的发动机、六速变速箱和柴油发动机持续提高现有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和操控性能。

  尽管如此,业内分析师似乎仍然不看好悍马向环保做出的努力。业内分析师钟师认为,无论是用可替代燃料或者在动力与传动系统上做改进,或者在车身轻量化上做点努力,如果悍马产品的类型不大变,它在北美市场的总趋势仍然是日薄西山。

  瑞士信贷是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谢尔曼·斯特灵担任此项交易腾中方面的国际法律顾问。花旗担任通用汽车的独家财务顾问。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