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该如何反思央企利润下滑?

2009年10月12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央企利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垄断、特惠政策、竞争不充分、资源价格上涨等,既然这些“关照”依然存在,我们就不能简单把央企利润下滑归结于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性亏损、自然灾害等客观原因。央企自身的问题,如央企负责人的管理水平、成本控制、盈利能力等,我们都要反思。


  国务院国资委10日公布中央企业2008年度分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在九大行业中,除商贸企业外的八大行业均出现利润下滑。中石油等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因炼油业务进销价格倒挂出现亏损,全年实现利润2290亿元,比上年下降29.4%。(10月11日《人民网》)

  八大行业央企利润下滑,有关方面归结于客观原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钢铁企业、机械设备制造企业、航空企业以及水运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受政策性亏损等因素影响,三大油企利润下滑;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通信企业和电力企业经济效益下降。让人遗憾的是,既不见监管部门的原因,也不见央企自身的原因。

  谁也不可否认,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性亏损、自然灾害等因素是央企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这些原因并不是全部。在我看来,把央企利润下滑归结为客观原因,并不能说明我们的监管部门工作都是正确的,央企的管理及运营是科学的。

  企的管理及运营是科学的。

  面对央企利润下滑,有关部门首先要反思监管是否得当。比如说,价格机制不完善,部分资源性产品和公共产品价格政府控制较多,未形成市场化的价格调节机制,必将导致与之相关的行业利润出现波动。再比如说,由于监管不得当,使得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总需求不足,所以钢铁企业利润下降。

  央企利润下滑,我们必须要正视一个问题,即垄断在某种程度上是造成央企利润下滑的一个“元凶”。由于央企在某些行业的垄断,没有形成市场化的价格调节机制,所以不能灵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同时,也由于央企的垄断,粗放型的肆意扩张导致了钢铁等行业的产能过剩、利润下降。更重要的是,长期垄断使得央企缺乏市场意识,难以及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

  因此,监管部门要反思央企利润下滑哪些是监管不当造成的,尤其要反思垄断因素在央企利润下滑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对于监管不当、垄断造成的央企利润下滑,只有通过完善监管、控制垄断特权才有望实现央企利润的良性增长。我们更要意识到,垄断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带来暴利,对企业也存在一定危害。

  同时,央企自己也要反思利润下滑的原因。以电力企业为例,既要反思生产浪费问题,也要反思人员薪酬、办公经费等问题。2006年的一个行业报告指出,发电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火力发电用煤比发达国家高,耗水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劳动生产率不到先进水平的1/3。

  我以为,对于央企利润下滑,绝对不能停留在表面探讨,有关部门应该对央企的各种成本进行严格审计,既然中石油等3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因炼油业务进销价格倒挂出现亏损,显然不仅要对炼油业务相关成本进行审计,还要对销价格倒挂出现亏损,显然不仅要对炼油业务相关成本进行审计,还要对“天价吊灯”这样的花费好好查一查。

  众所周知,央企利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垄断、特惠政策、竞争不充分、资源价格上涨等,既然这些“关照”依然存在,我们就不能简单把央企利润下滑归结于国际金融危机等客观原因。央企自身的问题,如央企负责人的管理水平、成本控制、盈利能力等,我们都要反思。而且,监管部门也要反思监管失误、垄断等问题。(冯海宁)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