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加息潮何时到来

2009年10月12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金融危机中,各国央行毫无例外地将利率水平调低到多年以来的低水平。利率水平降无可降,现在的问题是:加息潮什么时候到来?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会议上,各国同意继续当前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澳大利亚央行上周的加息行动告诉人们,变化正在进行之中。


  当然,澳大利亚央行的行动并不意味着全球加息潮的到来。原因是,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有着显著不同。亚洲市场对于自然资源的庞大需求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不小支持,加上本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在这场危机中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相对较为稳定。

  如果这不是起点,那么加息潮何时才会到来?

  这是投资者很关注的问题,但很遗憾,目前的答案还是“不知道”。事实上,即使是专门从事央行货币政策研究的分析师也只有在得到央行们明确暗示后才能猜准利率走向。毫无疑问,现在并非这样的时候,央行们态度暧昧,它们只是多次提到“适当的时候”。

  虽然不能断言确定的时间,但危机后决定央行利率水平的市场因素将出现变化。

  过去30年,央行们特别是美联储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分为两个重要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确定货币供应量,第二阶段为调整实际利率。

  伴随这种潮流,“泰勒规则”成为流行名词,简言之,“泰勒规则”是一个短期利率如何应对通胀和产出变化的模型。央行货币政策制定的原理变得简单,央行可以更大程度地扩大透明度,减少货币政策调整冲击市场,通胀目标被更多央行采用……

  所有东西看来都没有问题,直到这场危机出现。央行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系统中一些东西出现很大的错误。

  一个深刻的教训是,央行不应该也不可以将资产价格抛在货币政策制定的考虑因素之外。除金融市场状况会直接影响市场总需求水平外,还包括该市场自身缺陷。已故美国经济学家明斯基曾指出金融市场自生的不稳定性,投资家索罗斯称之为市场泡沫化倾向。这意味着“泰勒规则”可能需要进行适当改变以适应新环境。

  另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央行们原先考虑的指标也可能出现变化。正常经济潜在增长率水平可能由于这一次危机而降低,该增长率指在通胀可控的情况下经济可实现的增长水平,它直接影响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失业率水平及其他经济指标。这并非空穴来风,很多经济学家相信,即使全球经济恢复稳定,全球也难以实现过去几年的快速成长。

  如果这些都是真的,那么过去几个月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扬及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加息潮要比大多数人预计的来得更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