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经济摆脱衰退 债市四季度面临多重压力

2009年10月12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球经济复苏,IFO世界经济景气指数连续两个季度显著攀升,有力地说明世界经济正在好转;经济意外指数(ESI)连续为正,表明实际经济数据好于市场普遍的预期。

  中国经济数据指向性趋同,宏观经济摆脱衰退。
下半年以来,发电量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强劲回升,且与工业增加值恢复同步增长,CFLP中国制造业PMI与里昂证券的制造业PMI,8月份均创年内(至今)新高,实体经济逐步正常化。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将继续走好,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可持续性;二是进出口贸易将改善,环比为正。

  宏观经济复苏的压力是系统性的,它通过资金面和通胀(预期)给债券市场带来压力。随着宏观经济正常化,货币政策也面临正常化的问题,刺激经济而大量释放的流动性需要回收,资金面面临收紧,主要参与者用于债市投资的资金来源减少;我们发现,在M1上穿M2时,CPI也往往随之回升,如果M1同比增速持续高于M2,则CPI可能创出阶段性高点,与CPI走势趋同,债券收益率也将整体上行。

  利率品种好于信用品种。预计四季度,国债、金融债的收益率能维持稳定,并可能在强大需求的推动下小幅下行。信贷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预计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约束或许趋于严格。相对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传统手段,严格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不仅可以适度控制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还能起到控制信贷质量的作用。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商业银行将增加债券市场投资,主要是利率产品。最先采用的办法是卖出信用类债券,买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品种。

  短久期优于长久期。收益率曲线短端可能有继续下降的空间,这是因为:当投资者预期到经济复苏、债市风险加大时,将纷纷缩短债券投资久期,聚集到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大量的需求使得短期债券收益率下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