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铁矿石定价模式已过时 今明两年将合谈

2009年10月13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开虎

  中钢协:铁矿石定价模式已过时

  今明两年的铁矿石长协价将合在一起谈

   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极有可能出现往年都不曾有过的现象。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钢铁大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负责人称,将把2009年和2010年与国际铁矿石公司的价格谈判合在一起进行,不仅如此,中钢协还向与会的全球钢铁企业提议,应建立新的铁矿石定价准则。

  截至目前,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依然悬而未决,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虽然尚未开始,但铁矿石供需双方都铆足了劲,试图让砝码偏向自己。

  推出新定价机制迫在眉睫

  中钢协顾问吴溪淳昨天在会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钢铁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今年上半年全球钢铁企业几乎都在亏损,而三大矿山的铁矿石价格仍然偏高。“时代不同了,我们应该研究一个新的准则,什么时候矿石涨价,什么时候降价。不能矿山公司想涨多少就涨多少,想降多少就降多少。”

  当前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是在28年前形成的。1981年,日本钢铁企业提出了当前的定价机制。所谓全球铁矿石定价机制,是从每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世界主流铁矿石供应商与其主要客户进行谈判,决定下一财政年度铁矿石价格(离岸价格),只要其中任何一家矿山与钢厂达成铁矿石买卖合同,谈判即宣告结束,其他各家谈判均要接受此结果。

  2008年以前,铁矿石供需双方都遵循着这一准则。但在2008年,矿山企业率先打破该准则,在淡水河谷与日本钢铁厂谈出“首发价”后,必和必拓与力拓两家公司随后通过进一步谈判获得了更高的涨幅。

  2009年,在全球大多数钢铁企业都接受了力拓与日本钢铁企业谈的“首发价”情况下,由于难以实现盈利,中国钢铁企业截至目前依然拒绝接受“首发价”,却与此前不在谈判之列的、规模较小的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了降幅稍高的协议,这让铁矿石价格谈判规则开始被打破。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天在出席世界钢铁大会时也表示,原来的“游戏规则”在实践中已不适合,必须调整及修改。

  两年铁矿石长协价将合在一起谈

  对于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罗冰生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全球三大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仍在继续,并将把2009年和2010年的价格谈判合在一起进行,且FMG并非唯一的供应商。

  8月17日,中钢协宣布,中国钢铁企业与FMG公司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商讨,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下降35.02%和50.42%,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该价格比今年“首发价”降幅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

  罗冰生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超量进口铁矿石了,不可能再继续往上涨。他说,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进口已超量约达5000万吨,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规则需要修改以适应实际贸易情况。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4.05亿吨,同比增长31.99%。中钢协此前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铁矿石现货矿占进口总量比重高达82.74%,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中国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了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干扰。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3.6亿大奖背后有无猫腻
·80后:月薪1500 存钱买房两不误
·一个很形象的房产笑话 可是让人看后有哭的冲动
·牛刀:高房价坑的人太多了,谁来给高房价算总账
·你还敢去吗?揭露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职业股民的5大“致命错” 你犯过几个?
·房地产内幕 看完吓你个半死——完全用数字说话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DIY田园休闲小屋
·紧凑精致的欧式北京小窝 淡雅温馨古典 触发灵感
·13万装出100平简约美家 6.5万融侨锦江120平样板
·古典韵味时尚舒适家 2万打造50平品质生活
·小资家庭最喜欢的客厅 浪漫地中海设计案例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