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航出售航空证券 或现商业银行控股券商先例

2009年10月13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作者:华观发

  为达标券业“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拥有2家券商牌照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悄然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日前,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标的企业内赫然出现了航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航空证券)的名字。

  根据挂牌转让公告内容,持有航空证券100%股权的五大股东将悉数转让手中全部股权,合计挂牌价格为11.5亿。

  公开资料显示,中航集团及其成员单位分别出资组建了航空证券与江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南证券)两家证券公司。

  出让航空证券100%股权后,中航集团未来将只拥有江南证券一家券商牌照,完全符合“一参一控”。

  不过,挂牌转让公告中,受让企业必须是“注册地为境内的,合法有效存续的全部由国有股东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求2008年末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的要求,这注定将掀起另外一番波澜。

  “航空系”达标“一参一控”

  江南证券一位中层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江南证券的原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一航)和航空证券的原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二航)已于去年重组完毕,两家券商的大股东双双变更为中航集团,明显不符合“一参一控”要求。因此,今年年初,中航集团准备效仿同样拥有两家券商牌照的首都机场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将下属两家公司金元证券和民族证券合二为一),实现达标“一参一控”的目的。

  不管是资产质量还是资产规模,成立于2002年的江南证券都要比成立于2003年的航空证券更具有整合主动权。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证券是一家拥有经纪、投行、自营、资产管理多业务的综合类券商。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杭州、武汉、郑州、昆明、泉州、江西等地设有28家证券营业部。

  相反,注册资金仅有5.2亿元的航空证券没有保荐承销牌照,只在北京、上海、深圳和保定等地拥有5家证券营业部。

  因此,江南证券上述中层告诉本报记者,自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江南证券内部都一致认为,江南证券将整合航空证券。

  “不过,进入下半年来,整合(航空证券)的消息就再也没有了下文。”该中层指出,对于此次中航集团及其成员单位同时出售航空证券股权尽管颇感诧异,但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日前,江南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了股权变更的公告,江南证券已经完成增资扩股,中航集团和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分别增资1.84亿元和1亿元,公司注册资本由10.41亿元增加至13.26亿元。

  “航空证券实在不是一块多优质的资产,说实在的,就5家营业部还算值钱的东西,公司增资扩股后,5家营业部也帮不了公司多大忙。”该中层认为,按照11.5亿的挂牌价格,一旦成功出手,对于大股东中航集团来说,出售肯定要比整合价值大。

  根据挂牌转让公告,航空证券5大股东所持股份的挂牌价格分别为,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所持70.96%股份挂牌价为81604.0万,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12.50%股份挂牌价为14375.0万,中航集团所持11.15%股份挂牌价为12822.5万,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3.85%股份挂牌价为4427.5万,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1.54%股份挂牌价为1771.0万。

  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为中航集团下属成员企业。

  开商业银行入股券商先河

  悉数挂牌出让航空证券全部股权后,中航集团达标“一参一控”可谓已水到渠成。

  但细心阅读是次航空证券五大股东挂牌转让公告后,关于商业银行入股证券公司的敏感话题注定将浮出水面。

  根据挂牌转让公告,受让方资格条件一栏买方必须是“注册地为境内的,合法有效存续的全部由国有股东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求2008年末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要求映入眼帘。

  这与目前《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中有关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规定明显有相悖之处。

  特别是考虑到目前国内金融业仍然是分业监管、分业经营的架构,为避免监管和经营风险,商业银行一般情况是不可以直接入股或控股证券公司的。

  但是,按照航空证券此次挂牌转让公告中受让方必须是商业银行的规定,未来,将很有可能出现商业银行整体收购航空证券的情况。

  “所有老股东整体挂牌转让,并明确要求受让者必须是商业银行。这在股权转让中,的确非常不寻常。”10月12日,北京一家知名券商金融行业研究员与本报记者交流时指出,从挂牌的情况看,似乎中航集团已经谈好了买家,未来,极有可能出现商业银行控股证券公司的情况。

  该研究员认为,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国内金融的不断发展,金融业综合经营确已是大势所趋。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内部分优质商业银行也已经具备了开展综合经营的条件,甚至部分商业银行在境外已实现了综合经营,积累了经验。

  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目前,法律法规并不允许商业银行入股证券公司,但目前,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对稳步推行综合经营试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开展商业银行入股证券公司试点应该算是创造了条件。

  因此,该研究员认为,并不排除监管层会开特例让部分希望实现综合经营的大商业银行借助受让航空证券股权实现在综合经营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

  对于哪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会出手受让航空证券股权呢?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已经分别通过对口的资产管理公司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券商牌照,而农业银行正处于股改上市进程中,已没有可能此时出手购买券商资产。

  因此,上述研究员认为,已经明确要转型商业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应该是航空证券最有可能的买家。

  事实上,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已经确定转型商业银行的国开行要收购证券公司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另外,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关于要把国开行办成一家功能健全、产品丰富、运行稳健、初具规模的中长期投融资银行的表态似乎也可以作为佐证。

  不过,上述研究员认为,目前具备受让航空证券上市股权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并不只有国开行一家。

  之前,交通银行行长李军就已表示,交行将在综合经营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按照整体战略,逐步采用设立或并购的方式涉足银行以外的金融业。

  另外,与航空证券注册地都位于北京的上市银行北京银行也属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范围之内。

  考虑到北京证券、华夏证券被托管收购之后,北京市国资委已没有券商牌照,作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唯一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出面收购航空证券也是顺理成章的一个选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3.6亿大奖背后有无猫腻
·80后:月薪1500 存钱买房两不误
·一个很形象的房产笑话 可是让人看后有哭的冲动
·牛刀:高房价坑的人太多了,谁来给高房价算总账
·你还敢去吗?揭露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职业股民的5大“致命错” 你犯过几个?
·房地产内幕 看完吓你个半死——完全用数字说话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DIY田园休闲小屋
·紧凑精致的欧式北京小窝 淡雅温馨古典 触发灵感
·13万装出100平简约美家 6.5万融侨锦江120平样板
·古典韵味时尚舒适家 2万打造50平品质生活
·小资家庭最喜欢的客厅 浪漫地中海设计案例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