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局: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升至10亿美元

2009年10月13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继续敞开投资大门,近日,外汇局发布了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新《通知》)。

  新《规定》最大的改进在于将单家QFII机构的额度上限由原8亿美元提高到10亿美元,同时还允许QFII机构开立不同性质和类型的资金账户。另外,将养老基金、捐赠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进行中长期投资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明确开放式中国基金管理原则,并在账户开立、锁定期管理、资金汇兑、申购赎回等环节给予了便利。

  QFII投资额度上调

  2002年11月,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截至2009年9月末,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批准78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共计157.2亿美元。

  为何要上调单家机构申请投资额度?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QFII投资额度已经上调至300亿美元;另一方面,也为了鼓励优秀的QFII机构能够进入国内证券市场,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规模效应。

  一证券公司营业部投资顾问表示,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后市场流动性更加充沛,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尽管外汇局新规为QFII投资提供了诸多便利,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300亿美元额度尚未用完,近期不会突破这一上限。外汇局会根据国内资金情况适度把握审批节奏。

  为配合新《规定》,新《通知》简化了证券经营机构申请境外证券投资额度的程序和所需材料,缩短了流程。同时,明确了对证券经营机构境外证券投资额度的余额管理原则,规定取得投资额度的证券经营机构可投资于监管部门许可的各类境外证券投资产品。此外,为防止证券经营机构占有投资额度而不使用,新《通知》规定外汇局有权调减两年内未能有效使用的投资额度。

  外资金融机构加力布局

  昨日,记者从多家外资机构了解到,鉴于之前额度紧张,新规普遍受到外资机构的欢迎。“我们正在讨论是否申请增加新的额度。我们对A股市场长期看好,所以追加额度的可能性很大。”一家外资金融机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一家外资行相关人士则称,看好中国投资机会,额度紧张不够用,已经递交了增加额度的申请。

  然而在热情高涨背后,记者发现,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和A股震荡的影响,QFII在A股的投资并不非常活跃,资金是否能够如愿释放,以及对A股的拉动能力都受到质疑。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全部QFII额度截至9月底也不过157亿美元,而且通常情况下额度并没有被机构投资者充分使用,因此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某外资金融机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额度利用不充分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且相对比较封闭。今后申请到的额度怎样去使用,还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情况而定。他同时也表示,新增额度的需求还是存在的,A股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

  新闻链接

  新兴市场FDI流入今年有望首超发达国家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国际投资威尔哥伦比亚中心最新研究报告揭示,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在全球的分布或出现里程碑式的变化,新兴市场吸引FDI数额极有可能首都超过发达国家,且预计新兴市场份额的增加并非短期现象,而将成为长期趋势。

  报告基于54个国家的数据,包括20个发达国家和34个新兴市场。据统计,全球FDI数量在2009年上半年同比萎缩了49%。多达47个国家的FDI净流入在今年上半年低于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只有7个国家同比有所增长。

  发达国家的下滑比起新兴市场国家更加剧烈,前者降幅为54%,新兴市场国家则为40%。美国和英国分别下滑幅度达到68%和85%,中国降幅只有18%。

  报告指出,今年新兴市场FDI占全球FDI的份额很有可能超过50%,这意味着新型市场国家FDI可能首次超过发达国家。

  该报告还指出,全球FDI可能会在2010年出现增长,但增幅将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