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整顿金融控股公司投资纪律

2009年10月13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金融控股公司财务管理若干规定》下发

  早报讯中信泰富炒汇巨亏案曝光近一年后,财政部印发《金融控股公司财务管理若干规定》,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应当保持债务规模和期限结构合理适当,资产负债率原则上应当保持在60%以下。


  财政部网站周一刊登的上述文件称,此规定旨在规范金融控股公司财务行为,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文件针对对象包括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

  文件指出,金融控股公司国有资本由财政部代表国家持有。金融控股公司应当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改革方案应当经财政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金融控股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前,一次性投资达到或者超过本公司上年末净资产的5%或者20亿元,或者同一会计年度内累计投资超过本公司上年末净资产的20%或者100亿元,报财政部批准。金融控股公司上年末净资产为负的,投资活动应当充分论证投资回报和风险,报财政部批准。

  上述财政部文件还规定,金融控股公司对金融类子公司投资账面价值应当保持在投资资产账面价值总额的50%以上。

  同时,金融控股公司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子公司应当保持控股地位。金融控股公司应当协调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业务发展,应当不断优化投资控股架构,简化投资层级,减少交叉持股;应规范内部交易行为,增强内部交易透明度,严格限制不当关联交易。

  所谓“金融控股公司”,是指“在同一控制权下,完全或主要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中至少两个不同的金融行业提供服务的金融集团”。在当前中国金融分业经营格局下,金融控股公司算是稀缺品,但其投资收益率一直备受财会界人士质疑。

  可查资料显示,此前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信泰富因投资澳元结构性产品而巨亏146.32亿港元,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今年4月8日,荣智健请辞中信泰富主席一职。5月5日,荣智健曾配售6000万股中信泰富旧股,交易总额超过7亿港元。6月12日,荣智健配售保利(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套现约7.94亿港元。有“红色资本家”之称的荣氏家族逐步淡出荣智健之父荣毅仁一手创建的中信集团。中信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窗口企业,也是中国首家获特批的金融控股公司。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