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旷世危机成就新科诺奖

2009年10月13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去年11月视察知名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时,英国女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发问:这场危机如此罕见,为什么之前没有任何专家学者预见到?

  冷静想想,这样的质问不无道理:如果之前有哪一位“权威人士”或“著名经济学家”预见到了危机,至少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这样一来,危机要么就不会发生,要么至少没有那么大的破坏性。


  但事实是,不管是官方的智囊,还是民间的资深经济学家,在这轮危机前鲜有发出预警。即便是像末日博士鲁比尼这样极少数说准了的人,也是随着危机的程度不断加剧而不断下调预测。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也被无形中赋予了一层特别的意义。

  一直以来,诺贝尔奖都以不赶时髦而著称,即获奖者往往在很久以前就已有了研究成果,但直到其成果经过了很多年的时间检验后,诺奖才会“姗姗来迟”。其结果就是,很多获得诺贝尔奖的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学者,而不是正值创造力巅峰的中青年科学家和学者。

  不过,这次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情况被认为可能会有所不同,主要缘于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爆发。在如此特定背景下,外界在颁奖结果公布前纷纷猜测,本次的经济学奖或多或少可能考虑金融危机的因素。也就是说,获奖者的学术成就可能有助于防止类似危机在未来重演。

  最终,今年的经济学奖花落两位从事经济治理研究的经济学家。某种意义上说,这也算是顺应了民意。毕竟,在旷世金融危机之后,政府管理和治理经济的能力已经成为世人最关注的话题。

  众所周知,本次危机之所以爆发,一个原因就是西方金融监管当局对于有效市场机制的过分信任,以至于放松了主动监管,最终使得泡沫不断被吹大,引爆危机。

  在这次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前,汤森路透旗下一个长期研究预测每年诺奖得主的部门分析师戴维就表示,如果今年这一奖项被授予有效市场理论的拥趸,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在他看来,今年的经济学大奖更应该颁给研究行为经济学理论的经济学家,因为后者恰恰是研究人们行为的非理性。

  在谈到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清泷信宏此前表示,今年的奖项应该多少将金融危机的因素纳入考量。

  清泷信宏心目中,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大奖应该颁给他在普林斯顿的同事克里斯托弗·西姆斯;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或是芝加哥大学的拉斯·汉森。清泷信宏说,这三位研究货币政策相关理论的宏观学者各自都有资格赢得诺奖,当然也可以共同分享这一荣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