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日报:“一房三价”的病根何在?

2009年10月13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炜

【楼市 现状】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陡降 “金九银十”幻景破灭

【楼市 走向】
四季度房贷政策收紧信号频出 楼市上行遇阻?
楼市政策风向开始变化

  人民日报:“一房三价”的病根何在?

  人民日报10月13日讯 对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一房三价”也好,“阴阳合同”也好,都不是正常现象。

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使政府损失了大量税费,也增加了银行的信贷风险。近年来,各地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治理这些现象,但收效甚微。

  表面上看,这些现象似乎是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为了省钱,“合谋”钻政策空子的产物。但对买卖双方和中介而言,既增加了交易的责任和风险,也使二手房交易的程序变得混乱、漫长而麻烦。那么,为什么各方都深受困扰的现象,却能长期存在于市场上?

  根本上看,一是由于二手房交易过高的税费,二是银行对二手房交易放贷的“高门槛”。

  按照去年底国家出台交易税费减免措施以前的标准,一套5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需要缴纳的税费约为房价的11%,即使通过“阴阳合同”避税,也占房价的5%以上。而银行根据“评估价”的最高80%提供贷款,通常只有实际房价60%。也就是说,购买一套5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的首付加上税费,将近房价的50%,远远高于购买期房的水平。难怪购房者要不厌其烦地搞“阴阳合同”。

  二手房市场能否盘活,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我国的二手房市场上,有大量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房源,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和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意义深远。近年来,二手房的诸多优越性逐渐被人们认可,但过高的交易税费一直使市场无法盘活,无法形成大规模的有效供应。

  去年底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在一年内大幅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银行也降低了放贷门槛。此后二手房成交量快速增长,成为带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的主要力量。无论政策会否延续,这一年的“实验”都充分证明,降低税费对盘活二手房市场作用明显,买卖双方、政府、银行都能从中获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更为健康成熟。

  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打击“阴阳合同”、防范“一房多价”,根本上也是为了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保护各方的利益,但在客观上有可能增加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一旦买房变难,想办法钻政策空子的愿望就会增强,“一房三价”也就可能出现新的版本。因此,与其设计各种政策“堵”制度漏洞,不如想办法加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切实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适当降低二手房贷门槛,使一切按照实际成交价操作变得切实可行。这样,“一房三价”和“阴阳合同”也许会自动消失,事情会变得更简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3.6亿大奖背后有无猫腻
·80后:月薪1500 存钱买房两不误
·一个很形象的房产笑话 可是让人看后有哭的冲动
·牛刀:高房价坑的人太多了,谁来给高房价算总账
·你还敢去吗?揭露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职业股民的5大“致命错” 你犯过几个?
·房地产内幕 看完吓你个半死——完全用数字说话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DIY田园休闲小屋
·紧凑精致的欧式北京小窝 淡雅温馨古典 触发灵感
·13万装出100平简约美家 6.5万融侨锦江120平样板
·古典韵味时尚舒适家 2万打造50平品质生活
·小资家庭最喜欢的客厅 浪漫地中海设计案例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