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矿业采矿权或成紫金矿业“心病”

2009年10月13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紫金矿业9日宣布成为大陆矿业谢通门金铜矿第一大股东一事颇受市场关注。不过,记者最近了解到,这个矿目前仅拿到了探矿权,由于大陆矿业的外资控股身份,下一步能否拿到采矿权,存在较大的未知数。

  据公告,紫金矿业通过全资子公司以每股1.07加元认购大陆矿业12.80%股权,成为大陆矿业第一大股东。
大陆矿业位于加拿大卑诗省。公司主要资产是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谢通门金铜矿。

  对比紫金矿业“镇矿之宝”——国内最大黄金单体矿山紫金山矿,就能更清楚地了解谢通门金铜矿。

  谢通门金铜矿由谢通门和纽通门两个矿区组成。仅以谢通门矿区资料看,矿石量为2.19亿吨,其中,铜品位0.43%,含铜20.92亿磅;金品位0.61克/吨,含金431万盎司。以上述资料,谢通门矿区金矿折合金属量为13.4万公斤;铜矿折合金属量为94.87万吨。

  而据紫金矿业的招股说明书,其核心企业紫金山金矿是国内采选规模最大、黄金产量最大的黄金单体矿山。其金属含量具体为:金矿,品位0.51克/吨,金属量154431公斤;铜矿,品位0.43%,金属量187万吨。

  昆明理工大学朱杰勇教授2007年曾到过谢通门金铜矿。“矿好,交通便利,机械化程度高。”是他对这个矿的印象。“但是,因为海拔高气温低,一年开采期估计只有半年。”

  因为矿体大,谢通门金铜矿这两年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国内最大镍矿生产商金川集团捷足先登,在紫金矿业之前,拿下了大陆矿业12%左右的股权。但是,它的价格据说超过1.3加元,相比之下,紫金矿业的价格便宜了20%左右。

  但是,紫金矿业面临一个风险,就是现在仅有探矿权的谢通门金铜矿能否拿到采矿权。

  目前,大陆矿业股东中,紫金矿业和金川集团两个中方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不到24%。其余几个外方股东共持有超过76%的股权。按最新版《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贵金属(金、银、铂族)勘查、开采”列入了限制类。这里的限制,包括对投资人身份、控股权的限制。这两年,国家、地方政府对外资进入矿业审核严格,这为谢通门金铜矿能否拿下采矿权,带来不确定性。

  不过,紫金矿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谢通门金铜矿是个多矿种矿,公司会考虑以其他矿种名义申请采矿权。

  谢通门金铜矿主要有金矿、银矿、铜矿。目前,铜矿未列入限制、禁止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