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的危险游戏

2009年10月13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奥巴马政府时不时地仍要重申一下强势美元的政策不变,但这已经变成了一句空话。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了超过12%。甚至已经有分析师警告市场说,美元有崩溃的可能。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说,继续拥有强势美元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美国将采取任何必要措施,确保市场信心。


  相信包括盖特纳自己,没有人会把这话当真。在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元的跌势似乎从来没有消停过。

  美元的下跌,是其他经济体所不愿意看见的。尤其对亚洲市场来说,美元的大幅度贬值,将大大损害这一地区的出口贸易。刚刚恢复的外贸势头若是再度被扼杀,那么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复苏显然是不利的。上周,韩国、菲律宾、泰国的央行已经出手,在市场上大量购入美元。

  对欧元区,美元的下跌同样给欧洲出口增长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在当前的情况下,美国声称的“强势美元”政策非常重要。但这同盖特纳的话一样,只能说说而已。

  当然,从短期看,美元走软在美国国内经济疲弱的情况下是个好事。最近公布的美国贸易数据中,美国贸易逆差缩小的幅度好于预期,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弱势美元。

  对华尔街来说,也乐得见到这一景象。美元的急剧贬值,推动了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和交易的繁荣。

  美国政府现在的如意算盘是:利用美元贬值降低劳动成本和推动出口,恢复本国经济复苏。当这项政策达到效用和信心的临界点,再真正履行“强势美元”的政策。届时,又可以把好处捞足,又可以恢复世界经济第一强国的傲然雄姿,两全其美。

  美元跌了,但几乎其他东西都在涨。那么在这种状况下,显然会有更多的资金去买入黄金等商品,也会更多地配置以欧元、日元等计价的商品,甚至会贷款买股票,以规避美元下跌带来的资产缩水。这样的后果就是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照此下去,随着资金大幅度外流,美元贬值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将转瞬即逝。如果外国的政府和民间投资者对美元失去信心,放慢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美国利率有可能上涨,从而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

  当然,华盛顿的辩护是,美元最近的走软被视为本轮金融危机日益缓解的结果。这场危机曾导致全球投资者纷纷将美国国债当作投资避风港,从而推高了美元汇率。现在,一些投资者正卖出美元、买进其他资产。

  但实际上,美国政府现在玩的是一场危险的游戏。一旦美元崩溃转变成为对美元和美国经济的信心崩溃,恐怕美国政府再说“强势美元”,都已经晚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