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丁向阳:北京金融业增加值占经济比重全国第一

2009年10月13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上午的会原来决定是由我们北京市的常务副市长吉林同志出席,他因为临时有一个特别的会议,特别让我转达对大家的歉意,受他的委托今天我来出席这个会。

我读的这个稿子就是吉林同志要讲的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为主题的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再次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中心的祝贺,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北京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非常重要的一年,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无疑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着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改善服务,积极推进首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极大的促进了首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业在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显得重要,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战略产业和龙头产业。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首都金融业逆市发展,已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金融业的发展增速、贷款增幅、人民币存款增速、对税收贡献率和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率等5大指标,均创了历史的新高。

  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56.1亿元,同比增长22.9,居各行业增幅之首,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的水平。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28809.5亿元,同比增长30.2%,增长近1/3。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4574.4亿元,同比增长29.9%,创2001年以来最高增速,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16.13%,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居全国的首位。金融业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8.8%,也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

  另外,北京金融功能区建设发展在不断加速。CBD东扩首次进行空间、产业、社会等多种形态相结合的复合型规划,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国际金融以及高端商务等产业,金融界西拓已经于今年正式开始启动,扩充了区域承载能力,拉动了区域经济。

  同时北京市股权投资基金、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发展也比较迅猛。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已经正式成立,全国北京艺术品交易所已经落户朝阳,首都要素市场将不断完善,金融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金融对首都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不断提升。

  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同时拥有丰富的涉外资源和国际金融资源,主要体现在北京CBD国际金融聚集区,作为北京乃至全国国际化程度最高、涉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北京CBD国际金融聚集区已经成为中国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展示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推进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重要力量。

  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能够在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这个平台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促进首都为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投资及发展空间,为首都金融业发展,尤其是要素市场建设,提供宝贵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的积累,加快首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我们诚挚的期望各位嘉宾在论坛之余能够多在北京走一走、看一看,为北京的建设与发展提一些宝贵的意见,也欢迎大家到北京来投资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