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淘宝”上市公司三季报行情

2009年10月13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曲瑞雪

  “淘宝”上市公司三季报行情

  三季报大幕开启 近五成公司预喜

  ■本报记者 曲瑞雪

  10月11日晚,沪深两市首份上市公司三季报亮相,S深物业A公告称,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658%。

12日该股应声涨停。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A股市场大起大落,颇有些“翻滚过山车”的味道。在市场人士看来,10月,随着三季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业绩超预期个股”将成为市场短线挖掘的重点。

  “可以预期,2009年三季报业绩预期将主导未来三周热点的演绎。”国海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

  近半数公司预喜

  根据S深物业A公告,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398.45万元,同比增长658.03%;每股收益0.0996元,同比增长658.03%。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60亿元。

  此前,S深物业A曾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亿元至1.2亿元。

  公司同时表示,由于公司的项目销售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本年度内各会计期间收入的确认存在较大的不均衡性,因此2009年全年的净利润将低于中期。

  紧随S深物业A之后,12日沪深两市有紫江企业中天城投宝新能源新大陆北斗星通威尔泰6家公司披露三季报。这6家公司中,除了宝新能源未公布业绩预告外,其余5家公司中只有北斗星通和威尔泰业绩预亏,紫江企业、中天城投和新大陆业绩分别预增150%以上、300%至500%、80%至100%。

  根据公开统计数据,截至10月8日,两市共有63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约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40%。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合计为299家,占已发布三季度预告上市公司的46.8%,接近半数。

  而在业绩预告增长的公司中,增幅在100%以上的达到98家,其业绩大幅上涨的原因包括依靠资产重组、投资收益、债务豁免等。

  “鉴于家电、建材板块主业景气回升和电子板块去年四季度基数比较低,我最看好这三个板块。另外,房地产和医药化工板块的业绩增长也比较突出,值得关注。”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慧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掘金“超预期”个股

  历史经验表明,在季报披露期间,一些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常常有望跑赢大盘,成为市场的阶段性热点。12日A股全天震荡调整,业绩预增股中不少个股的大幅上涨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

  除了“三季报第一股”S深物业A强势涨停外,12日发布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超过100%的海信电器,也因受业绩预增利好刺激,开盘后高开高走,临近午盘便封于涨停。海信电器的走强同时带动了家电板块走势的活跃,美菱电器合肥三洋苏泊尔深康佳A等个股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美菱电器三季报也预增400%—475%,虽然其预增原因主要是公司在二级市场继续出售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但12日该股亦收于涨停。

  此外,诸如新华锦海螺型材力合股份等业绩预增在150%以上的个股,涨幅也达到了5%上下。

  “一般而言,中报业绩一般甚至亏损,但因为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高增长而预增三季报业绩,或中报业绩已呈现高成长,但第三季报业绩增长幅度进一步加快而大幅预增的个股,可以被看作超预期,尤其市盈率偏低的个股,更值得注意。”国海证券指出。

  广发华福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则建议投资者从三个方向挖掘未来的三季度业绩预喜股的投资机会:首先,预告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并且动态市盈率较低的个股;其次,是预告净利润最大幅度较大,并且预告三季度单季环比增长幅度较大的个股;第三是具有创投概念,并且预告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的个股,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但业内人士也提示投资者,对于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如果在季报发布前已经出现了股价大幅拉升,那么投资者应当提防其利好提前兑现的风险。

  季报能支撑当前估值

  申万巴黎基金的一位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维持回升态势,这将对市场估值形成一定支撑。”

  从多家券商发布的研究报告看,他们对于目前A股市场估值持近乎一致的意见,即当前A股“既不便宜,也不很贵”。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认为,对应2009年21%和2010年24%的盈利增长预期,15—20倍的动态市盈率为沪深300指数的合理区间。目前沪深300的17.3倍的动态市盈率有基本面支持。

  在陈慧琴看来,当前市场估值也处于合理水平。

  “眼下看有不少上市公司还在将业绩预期由预亏向预增修正,总体而言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由负变正是大概率事件,这对提升市场估值水平具有一定作用。”她告诉本报记者。

  长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安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表示,从已经预告的业绩来看,三季度的业绩无论环比还是同比看,都是在好转的。但环比看,增长幅度不及二季度,所以总体看还是很难以刺激市场大幅上扬。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