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险企纷纷撤台 南山人寿买家最快本周揭晓

2009年10月13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过约三个月的角逐,AIG台湾子公司南山人寿的买主浮出水面。台湾地区的中信金控击败国泰金、富邦金,将和香港博智金融、中策集团组成合作竞购方,参与最后夺标。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竞购结果最快将于本周揭晓,届时将是金融危机以来,第四家外资险企成功出售在台寿险业务。


  中信金控出价最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AIG旗下南山人寿于今年7月挂牌出售。7月中旬第一轮竞标后,初步选出3家台湾金控公司和5家私募基金,包括美国凯雷资本和KKR集团、香港骏麒投资和博智金融,以及韩国的MBKPartners。随着其他竞购方的退出,中信金控以及博智金融成为最终的竞购方。

  博智金融今年5月由三位花旗亚洲(CitigroupAsia)前高管创立,其中包括花旗前亚太区负责人麦睿彬(RobertMorse)。此前曾有媒体援引博智金融高层的话表示,如果能成功收购南山人寿保险公司,公司计划将南山人寿与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进行整合。

  中信金控作为台湾地区最大的信用卡发行商,南山人寿将有助其向保险市场进军,并获得数量可观的新客户数据。不过有消息人士随后称,中信金控的投资计划或有变数,或将退而求其次竞购美国大都会人寿在台资产。

  同时,并非所有业内人士都看好这桩买卖。惠誉国际评级分析师JonathanLee此前曾表示,如果中信金控收购AIG旗下台湾南山人寿保险公司,则惠誉有可能下调中信金控的信用评级。

  据了解,南山人寿占台湾地区保险市场11.4%的份额,由AIG控股95%的股权,曾吸引多家台湾本土金控公司和海外私募基金公司竞标。根据台湾地区监管机构的要求,中标方必须承诺持续经营南山人寿至少7年,同时,南山人寿员工的退休金也将是双方议价的焦点。

  据报道,中信金控提出以23亿美元收购AIG台湾子公司南山人寿,是迄今为止出价最高的竞购方。博智金融方面的报价为22亿美元。

  台寿险业务已趋饱和

  金融危机以来,外资险企出于改善财务结构、整合业务资源等方面的考虑,纷纷出手在台寿险业务。至今已有英国保诚集团、荷兰全球保险集团和荷兰国际集团。加上正在标售的南山人寿及近期传闻将撤出的大都会人寿,已经有5家外资险企欲撤出台湾地区市场。

  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师夏平表示,最先出售资产的几家欧洲老牌保险公司主要是出于资本金的考虑,因为欧洲对保险行业监管严格,对资本金的要求也很高。经历金融危机后的保险企业,很多需要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整合业务资源,从而改善其财务结构。

  不过,外资险企脱手的原因还远不止这些。夏平表示,台湾地区属于比较成熟的寿险市场,投保率已达135%,再加上寿险业保费年年调涨,台湾地区寿险从业人员特别是业务员的生存空间愈来愈小,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

  此前,南山人寿就曾被迫出售承诺高收益的分红产品,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南山人寿的股价和经营前景。夏平认为,“台湾地区的保险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和饱和,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印尼等新兴市场对外资险企有更强的吸引力。台湾地区保险业很多人才都已转战内地险企拓展业务。”

  不过,他同时表示,“外资出售资产并不意味着台湾地区的寿险资产没有价值。寿险的估值不单看保单的价值,还要看营销网点、营销队伍,以及品牌效应,这也是台湾地区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南山人寿吸引买家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