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三角区域经济与产业格局发展趋势论坛召开

2009年10月13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12日由慧聪邓白氏研究和浙江长兴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09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与产业格局发展趋势论坛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在此论坛上,来自长三角地区机械、汽配、新能源、新型材料等行业的70多家外资企业、多家领事机构与贸易机构与主办方一起就“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与产业格局发展趋势”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和对接洽谈。

  在本此论坛上,慧聪邓白氏研究发布了《长三角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金融危机下的长三角经济与经济复苏》报告。慧聪邓白氏研究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大中型企业数量的统计分析发现,纺织、机械制造、材料加工三大类制造业一直是长三角地区的主打产业,该类型企业数量均占到了全国同类型企业数量的40%以上,部分行业的集中度更是高达60%以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将大力拉动长三角地区各行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力度;而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更是将新材料制造业作为长三角地区未来需集中力量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机械制造行业作为优势支柱产业会进一步做大做强,而纺织行业的发展重点则是迅速提高当地企业竞争力。从长远来看,随着该地区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石化、钢铁、汽车、船舶等诸多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未来长三角地区必将建成国际先进的制造业基地。

  2008年下半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在中国整体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长三角地区各项经济指标的下滑速度均超出全国水平。2009年初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国内经济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通过4万亿大规模投资刺激方案、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结构性减税、出口退税上调等措施,加大投资、拉动消费、振兴出口,从而使中国经济尽快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慧聪邓白氏研究通过对2008年6月到2009年6月的全国宏观经济数据和长三角地区经济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长三角地区经济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显著,但在经济复苏步伐中的速度则更快,该地区各项经济指标除了FAI(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由于国家重点投资方向的转移而低于全国增长水平之外,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额的同比增长速度均高于全国其它地区,相对2008年底的经济形势,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复苏已初现端倪。  

  长兴县委常委、副县长吴频在会上表示:中共长兴县委、长兴县人民政府和62万热情开放、勤劳文明的长兴人民热烈欢迎外资企业落户长兴。长兴是一座拥有17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国际花园城市。到目前为止,长兴已经逐步形成了电子电源、新型材料、新型纺织、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绿色能源等六大行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成为长三角倍受青睐的投资福地之一。浙江长兴经济开发区作为承载外来投资的主平台,以其连续六年名列浙江省十强的业绩成为“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目前,已有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长兴。同时,还有包括中国海信、美国惠尔普、美国江森、德国海尼尔、日本高田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全球500强公司。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