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最新测井装备和技术在京集中亮相

2009年10月13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0月12日,中国石油测井新技术展示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上,EILog快速与成像测井成套装备、数字岩芯技术等5大类42种国内最新测井专业的“锐利武器”集中亮相,赢得国内相关专家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宜林、廖永远参观展览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关晓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展示会。

  本次展示会由集团公司主办,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承办。集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展示的目的是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全面推广EILog成套装备,形成统一装备优势,推动测井技术全面升级,提高油气层识别能力,为集团公司油气增储上产做出更大贡献。

  测井是油气勘探开发的主体工程技术之一,被誉为地质家的“眼睛”。石油勘探开发的竞争在相当程度上是装备与技术的竞争。所以,西方大石油公司十分注重测井技术的研发和升级换代,形成了技术与市场的良性循环。而国内测井专业的技术整体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2002年底,测井专业化重组为测井科技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集团公司按照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整体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对测井专业进行重组,形成科研、制造、服务一体化的优势,为测井技术的研发和测井公司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测井公司以发现识别油气层、促进储量产量增长为中心任务,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主导因素,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发展中国石油测井成套装备的重任。测井技术人员瞄准“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目标,不畏艰难,扎实工作,打造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测得全、测得准、测得快的EILog测井成套装备,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获2006年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累计申请专利132项,已授权73项。目前,EILog常规快速组合测井平台生产超过百套,已测井1.2万多口,时效提高30%,识别准确率提高6%。

  数字岩芯技术为国内首创,它采用数字化方法完整描述岩芯,用数据库方式建立各种数据之间内在联系,可以实现特定物理量的快速提取和预测。测井统一软件将EILog成套装备测井曲线、数字岩芯测量结果、油气层解释标准三者形成有机整体。

  王宜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展示会是集团公司对测井业务重组后测井新技术的集中展示。测井伴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而发展,近年来,突出研发,突出成套设备的制造,突出优质服务,这些最新成果凝聚着广大工程技术人员非常艰辛的攻关和努力。

  就测井专业下一步的发展,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的优势,更加注重研发,更加注重装备配套,更加注重优质服务,把中国石油测井新技术推上一个新台阶。二是下决心培养人才,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核心研发人员,创造条件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新技术研发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三是把新技术的推广工作做好,使新技术在生产经营中体现出巨大的价值。

  廖永远在展示会上讲话指出,中国石油测井技术不断取得重大成果,测井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为油气储量和产量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走出了一条持续健康的创新发展之路。6年来,测井解释符合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他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一是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全面推广应用EILog成套装备。各油田和海外项目要继续为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严把队伍、装备资质关,力争3到5年把EILog成套装备作为进入油气田从事测井服务的设备门槛。努力依靠测井的快速准确解释,实现少打井、打好井、提高单井产量。

  二是注重新技术的集成和完善,加快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继续加大快速与成像测井系统的推广力度,加强国产成像测井技术的升级和配套完善。

  研发单位要不断总结提高,完善新技术,使之具有真正市场竞争力。要把技术、装备的先进性真正体现在生产实践中,使油气识别准确率、测井效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要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大幅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测井技术进步。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发展测井装备和软件,强化测井采集、处理、解释技术一体化,不断开发出满足勘探开发需要,先进适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在“十一五”基本解决油气层识别问题的基础上,“十二五”要重点解决产能评价预测问题。

  四是要大力实施低成本和市场拓展战略,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要从技术上替代那些高价服务和产品,为保障中国石油有效发展、实施低成本发展战略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要开拓外部市场,把市场做大。同时,要通过技术进步向其他领域延伸,加快发展和应用推广井壁取心技术、测试技术、油层评价技术等,把内涵做深,为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推动我国石油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石油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