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央行加息预期高涨 专家:外汇投资时机未到

2009年10月13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带动市场对于全球各央行加息的预期逐渐高涨,而这样的预期似乎正拂动着国内沉寂已久的外汇理财市场。“澳大利亚加息了,接下来估计离日本、韩国乃至欧美等国加息的日子也不远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重新关注甚至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了呢?”这是目前不少投资者的疑问。


  9月中旬以来,国内银行纷纷上调部分外汇存款利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把美元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0.8%上调至1%,港元1年期从0.5%上调至0.7%,欧元1年期从0.85%上调至1.1%;农行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达到1.05%,1年期欧元和港币利率与工行、建行一致;中国银行1年期美元和欧元利率相对较低,分别为0.95%和1%。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均为1.25%,高出四大行20-25个基点。

  而国内银行的这些举动也曾一度引发投资者对于外汇理财市场的重新关注。不过,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及产品开发主管倪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全球各大央行加息预期的加强对于国内外汇理财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他同时指出:“至于国内的一些银行在之前提高了部分外币存款利率的举措,对于外汇理财市场更是没有什么影响。这只是出于中资银行在前段时间使用外币资金较多而导致外汇存款不足。尤其是美元,因为市场普遍看淡美元,导致美元在银行同行业拆借市场一度紧张。而且由于这些中资银行的外币多用于美元无风险套利等高收益的操作,所以小幅提升外币存款利率很正常。”

  倪立表示:“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外汇理财产品多是非保本的结构性产品,这些产品普遍较为复杂,高收益同时也是高风险。然而,目前外汇理财产品的这些基本情况并没有改变,在其仍充满复杂性及高风险性的情况下,并不适合目前的市场需求。”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则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指出:“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金融机构也推出了一些保本型的外汇理财产品,不过这类产品的收益往往比较低,投资者多不愿购买。而另一方面,非保本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虽然有一定的收益空间,但是必须注重其挂钩标的。目前,挂钩能源、黄金等的外汇理财产品较好,而纯粹挂钩外币的外汇理财产品,尚未到投资时机。”

  对于外汇理财产品究竟将于何时才能“重振雄风”的问题,倪立和陈柏轩都表达了较为谨慎的观点。“外汇理财产品市场的复苏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近几年内仍将比较弱势。”

  “目前,市场对于各大央行加息的预期只是影响投资者对于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提高的心理预期抬头。而即使需求方的需求增加,作为供给方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并没有什么新产品可供推出,供需双方完全无法匹配,这也是银行的尴尬。”倪立指出,“在未来两三年内,首要的就是进行投资者教育,以及银行在外汇理财产品上重新设计与开发,而这都不是容易之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