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债市扩容提速 风险仍大于机会

2009年10月13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

  债市扩容提速 风险仍大于机会

  ■见习记者 王继高

  随着扩容提速,债券市场再度吸引了公众的眼球。然而,市场人士认为,四季度债市仍将是风险大于机会。

  9月发行规模接近前三季度托管增量

  财政部在10月9日发布公告称,本月12日至14日发行面值150亿元的2009年记账式贴现(二十一期)国债,15日至31日发行总额为300亿元的2009年凭证式(五期)国债。

  此前,9月22日财政部称将在今年11月发行50年期国债,之前我国国债最长期限是30年,因此这成为我国债券市场有史以来期限最长的品种,几乎与此同时,全国性信用增级机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据中债公司的统计数据,9月份共发行债券1.35万亿元,接近8月份发行量0.78万亿元的两倍,其中央行票据最多,上月发行0.75万亿元,这一数据超过九月债券发行总量的一半,其次是金融债券和政府债券,分别为0.21万亿元和0.20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共发行债券6.30万亿元,而去年四个季度债券发行7.07万亿元。今年来央行票据发行最多,为2.88万亿元,接近发行总量的一半,政府债券1.30万亿元,金融债券0.98万亿元。

  从中可以发现,无论是9月还是今年以来的债券发行中,央行票据都是最多的,超过或者接近总量的一半。此外,金融债券和政府债券的发行量也是居于各类债券前列。

  托管量上,中债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债券托管总的规模为16.49万亿元,托管量9月增加0.31万亿元。其中,托管量最大的是政府债券为5.66万亿元,其次为金融债券和央行票据,分别为4.72万亿元和4.02万亿元,三者相加超过托管总量的八成。

  上月金融债券托管量增加最多,增加0.13万亿元,央行票据则减少0.02万亿元。

  今年以来,债券托管量共增加1.38万亿元,这一数字稍微超过9月债券的发行总量,其中增加最多的是政府债券,约为0.78万亿元,而央行票据则减少0.79万亿元。

  经济向好并非债市利好

  “债市主要受宏观经济、通货膨胀、债券供求和信贷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归根结底影响的是债券的收益率,而债券的收益率和债券价格呈反方向变化。”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王铭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宏观经济方面,王铭锋认为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会很快,而这对债券市场不是利好,因为一般经济好的时候,投资者对收益相对较少的债券的需求会比较小。

  他解释称,8月份宏观数据略超过市场预期,三季度数据也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数据会比较好,而这不利于债券价格上涨,更利于收益率往上走。同时,面临加息和通胀的潜在风险。中长期来看,未来收益率会整体向上,但价格会下跌。而在9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市场还会是震荡的走势。

  王铭锋表示,目前的通胀水平处于低位,但未来会逐月同比上涨,这对债市不利。

  “国债目前的需求比较大,而包括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在内的信用债的需求在萎缩,二级市场价格会下跌。可转债目前规模偏小,流通交易的不多,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相比之下,信用债目前价格较低,收益率相对则较高。”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陈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国债的收益率比前期小幅上升,陈亮认为主要是受供求因素影响,同时投资者担心经济复苏强劲,未来通胀水平较高。

  风险仍大于机会

  申银万国报告称,9月份对机构的拜访显示,对四季度债市特别乐观和特别悲观的机构都不多。多数机构认为,四季度债券市场没有多大机会,但短期内大幅下跌也很难;多数机构看好年内经济,对经济长期走势存在分歧,主要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和通货膨胀;信用产品上则认为配置价值高于交易价值;在产品选择上,银行选择利率产品,而保险和基金侧重于信用产品。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报告预计,在季末短暂冲高后,信贷投放将再次回落,CPI很可能会在年底由负转正,在此过程中债券风险大于机会,建议重点关注3年左右偏短利率产品,而从债市季节性特征来看,四季度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关注每月下旬市场预期与次月上旬公布后现实之间形成差距可能带来的修正行情。

  江南证券认为,四季度我国经济将延续高速增长,在外围经济及内部经济仍存在不稳定的情况下,仍将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四季度流动性依然宽裕,M0、M1和M2增速将继续上涨,债市整体将稳中趋弱。高票息信用债定价超过二级市场较多时会存在套利机会,值得关注,同时可关注可转债,因为随着未来经济的上行,股票市场长期看好会给可转债带来较大机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