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动国企率先履行社会责任

2009年10月13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柴福洪

  推动国企率先履行社会责任

  ■柴福洪

  中国的国有企业,实际是指县以上人民政府投资兴办的独资企业。

  1992年推行股份制改革以来,许多国有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政府如何管理国有股份的权益,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比较科学合理的立法规范和办法。

在所有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中,中央企业占的比例最大,其中主要是一些垄断和自然垄断的大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前10名都是央企。

  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主要标志,其权利与义务与普通企业应该有所区别。否则,就不能体现其国有性质,就不能认定其垄断是合理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必须与其他企业在法律义务上区别开来。

  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借鉴国际公认的理念和规则,更要立足国情,承担与中国发展中国家水平和能力相一致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要承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义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新科技的发明与创造方面,做中国的“领头雁”;二是在管理和“走出去”方面,做“排头兵”;三是在壮大企业科技与经济实力方面,做世界一流企业。

  这三条很难做到,但必须是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的战略目标。其理由是:1.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占有最丰富自然和社会资源;2.在各类企业中,占有最高社会正当性政治资源和司法保护资源;3.独占政府背景的潜在资源;4.独占垄断保护的资源;5.具有强大的社会发展基础条件;6.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7.具有经营的历史积淀;8.集聚了社会精英人才;9.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10.得到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信任等。

  其次,要承担中国经济社会稳定的责任。主要包括:1.在全社会经济处于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阶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维持原产(商)品售价,最低标准是要配合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方向,在能力范围内不得逆向而行。2.在一个会计核算年度内或更长时间内,国内和国际商品价格波动比较大时,要以丰补歉,做到略有盈余,以社会平稳运行为最高利益,并诚实向政府和全国人民报告。超出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应及时向政府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列举出自己的义务项目。3.对自己生产经营范围内的涉及全社会资源性、战略性产品,要做出长期战略研究与安排,把国家安全与稳定和企业发展安全与稳定,置于同等重要位置。尤其是具有一定程度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

  第三,解决中国社会遗留历史问题的责任。国企,尤其是垄断性央企,在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解决“三农”问题、解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等方面应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国家应通过立法,用一部分国有资本收益来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比如,可以考虑将央企税后利润的20%用于补充社保资金的缺口;将央企税后利润的5%,用于实施国家“三农”优惠政策;将省市国企税后利润的25%,用于补贴城市居民中的贫困人口;国有房地产企业主要从事廉租房的建设,经营以收支平衡为原则,从事商品房建设所获税后利润,70%上交财政;县属国企税后利润的50%上交县政府,用于“三农”支出。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的理念就可以体现出来,不仅仅是给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目前,我们不能要求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户承担过多的社会责任。但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股份制企业,完全可以正面提出全社会民众的心理期待与国家要求。国有企业的示范行为,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法人经济组织的素质;可以为国有垄断企业集中必需的社会优质资源找到理论根据;探索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公共资源垄断经营、垄断利润为全民共享的新途径;探索非垄断条件下的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行为的改善途径,改变以盈利为唯一目的所带来的非道德效应;培养法人社会责任意识,进而提高全民道德品质,为和谐社会创造环境与基础条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