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兆星:金融创新应有利于储蓄向投资和消费转化

2009年10月13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对2009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的成功举办和我们CBD国际研究院隆重的揭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金融业获得了非常可喜的、非常巨大的进步和变化,目前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的金融业仍然在健康的发展,对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但我们不能不认识到,这次法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也确实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冲击,也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借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也总结我国银行业过去30多年可喜的发展,我认为在我们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为了使中国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能够继续健康、稳健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高速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同时使中国的银行业立足于国际的金融舞台,我认为我们必须很好的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第一,要很好的处理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关系。这次金融危机并没有根本上否定市场在资源配置、在经济调节当中的基础性作用,而是提示我们,如何更好的提高政府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更好的实现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最有效配合,从而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防止新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要继续建设一个更具有活力的、更有利于发挥企业功能、更具有竞争力的市场经济体系。

  第二,要更好的处理好储蓄、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我国的高储蓄率,对支持我国的高投资、支持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对财政的收支平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过去高度依赖高投资、高出口的经济模式,也遇到了它的挑战和局限,我们也必须要及时调整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和金融的发展方式,要更好的促进储蓄向有效投资转化,也更好的促进储蓄向消费的转变,来进一步提升国内的消费需求,来支持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要更好的处理好金融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金融不能变成一种完全的虚拟经济,不能完全实行自我的循环,不能自身形成框框,所有的金融业务、所有金融工具的创新,都应该是更好的有利于储蓄向投资转化、储蓄向消费的转变,更好的来促进经济持续和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应该通过金融发展、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来为金融投资的可持续增长、也为中国经济向内部需求增长的拉动调整这种转变来提供相应的更好的环境。

  第四,要更好的处理好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的关系。这次金融危机即使是有很多金融创新过快、金融产品过于复杂、资产证券化发展过快等等,但是金融创新是金融发展以及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这一点并没有改变。我们还必须要继续坚持金融创新来支持金融的发展、支持经济的发展,所以金融监管要更好的服务于金融创新,要更好的监管金融创新过程当中的风险,使得金融创新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第五,要正确的处理好分业经营和综合混业经营的关系。既要解决金融机构过于复杂,而不能倒,而形成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这一问题,同时也要通过金融业的综合发展来解决金融业发展的功能更加健全、资产负债和利润得更加多元化,来提供更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所以我们在继续完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同时,也要积极的来推进综合经营的发展,来提供更多、更好、更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第六,要更好的处理好金融机构过大而不能倒和金融机构过小而难以承担风险的问题。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教训是,有些大的金融机构由于过大,可能会引起系统性的风险,所以政府不能不救助、不能不拿纳税人的钱来为金融机构的倒闭买单,所以形成了严重的道德风险,也损害了市场的自我约束。所以我们必须要解决好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同时要解决金融机构过大可能引起系统性风险,由于过大而不能倒,而国家必须救助、纳税人必须拿钱买单这样的情况。

  第七,也要处理好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关系。尽管经过过去30年的发展,我国的资本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我们目前仍然是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占主导地位,仍然是由银行体系向企业、向政府、向市场提供主要的资金流通,这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金融体系的功能,同时也造成了银行金融风险向银行体系的集中,也大大限制了对企业、对市场这样一个多方位的服务功能。所以我们必须要继续完善、提升银行体系的间接服务功能,同时也应该积极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间接融资,但同时必须要建立一个透明的、有效的防火墙制度,防止金融风险从资本市场向银行体系的传染,来保证银行体系的安全稳健。

  我认为借鉴金融危机的教训、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和走的路程,这几个关系是今后保证我们的经济能够安全、文件、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可以借鉴的一些基本的原则。

  在这里我也想同时强调的,通过这次金融危机,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不移的来坚持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创新和发展,同时要通过有效的公司治理、有效的风险管控和有效的市场透明度,以及最有效的金融监管,来确保金融的安全。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创新和发展,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我们讲进一步进行努力和探索。

  第一,要继续积极的发展多种形式、多种功能、多种所有制形式的金融机构体系,来为不同的客户群体、不同的经济领域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我们不仅要发展一大批的强有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银行,同时也要发展具有竞争活力的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型银行,同时我们也要继续发展为农村、为小企业、为市民服务的一大批的市民银行、社区银行,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来支持农民、支持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继续推进金融业务、金融工具的创新。使得我们的银行体系可以为市场、为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更加多样化的、更具有选择性的多种的金融服务、多种的金融工具,要鼓励金融机构不断的创新,根据市场和客户的要求,来进行金融业务和金融工具的创新。

  第三,要继续完善分业经营企业的同时,来积极、稳妥、审慎的推进金融业的综合发展。我们现在已经允许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投资金融租赁公司、投资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也应该允许投资商业银行,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跨越经营的和金融控股集团的这样一个基本框架,我们将继续审慎的推进这样一个发展,但同时我们要坚持高的监管标准,要建立有效的法律框架,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要建立高的透明度,要建立高标准的公司治理,要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制度,来确保综合经营能够健康发展,能够确保银行体系的安全稳健。

  第四,我们要继续积极的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为企业、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投资和融资的选择,更好的储蓄向投资、储蓄向消费的转换,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渠道,提供更多的金融便利,所以要进一步的发展金融市场工具,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其他各类的子市场。目的就是为我们的投资者和企业和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融资选择,来建立更畅通的储蓄向投资和向消费的转化的渠道。

  第五,我们要继续坚持坚定不移的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来继续引进那些具有高水平的风险管理、高水平的公司治理,以及稳健经营,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为中国银行业竞争力的提升,能够提供促进作用,这些国际的金融机构和国际的跨国的银行,来继续引进这些外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金融机构的完善,来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六,我们要继续在向对外开放的同时,我们也要积极的鼓励中资银行和金融机构走向国外,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也为扩大中国金融市场的空间,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助推作用。

  最后,为了保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使我国的金融业能够保持健康、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我最后也要强调,我们必须要继续改进和建设一个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建立高效、高水平的监管机构,建立高效的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要坚持高的监管标准,坚持高的市场透明度,要坚持高水平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这样使我们的银行业才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来更成功的应对下一次的危机考验,也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