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悍马已过气 卖掉它对于我们是好事

2009年10月13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9日,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但是,关于悍马有悖中国汽车产业走绿色节能环保路线的争论顿时四起,这给交易最终能否通过商务部审批蒙上了一层悬念。


  昨日,记者在美国采访到了通用汽车总部的工程师J.L.,他告诉记者:“悍马的产品已经不能代表汽车产业发展的潮流,是落伍的,在目前的情况下,能够把它卖掉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批准,对于我们来说是件好事。”

  接手销售网络风险极大

  10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休斯敦市区最大的一家悍马经销店,数百平方米的销售场地内停放了近40辆等待销售的悍马车,且有的车已经打出了降价10000美元销售的招牌。展厅门口的一块牌子上这样写道:“悍马的服务接待已经移转到旁边的凯迪拉克展厅受理”。

  记者在展厅采访时,恰好碰到一位美国消费者前来询问悍马被中国企业收购一事:“我听说一家中国企业收购了你们,那如果我现在买了车,会不会再半年后出现大幅降价呢?”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我们也不能确定,但如果你现在有需要,我一定能给你一个好价钱。”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我们这家经销商还在,售后服务就会有保障。”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还将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但来自底特律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腾中不会接收悍马在美国庞大的经销商体系,所谓的"买方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应该是指销售的利润分成,因为对于腾中来讲,接手悍马的销售网络风险极大。”

  “关键是卖出去”

  据了解,腾中收购悍马的交易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按照我国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商务部审批。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案的相关申请。

  通用总部的工程师J.L.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的估计,美国政府审批这边应该没有问题,至于中国方面的审批,我们期待交易能成功。”

  长期在纽约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Mr.XWJ告诉记者:“对于通用来说,悍马卖给腾中后,并不存在能否重整旗鼓的问题,关键是卖出去。大家都认为悍马在未来不会有市场,所以在自救的过程中,只要能够卖出好价钱,对于通用来说就是成功。”

  根据目前签署的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AM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到2011年6月底截止,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

  J.L.告诉记者,“通用汽车已经准备将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企业,虽然这家公司之前没有乘用车生产经验,从腾中的情况来看,似乎也不具备拯救悍马的能力,但如果交易成功,预计将使得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通用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54.1%。其中,北美销量仅为7230辆,同比下降58.2%。包括中国在内,悍马在亚太地区的销量为503辆,同比下降52%。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3.6亿大奖背后有无猫腻
·80后:月薪1500 存钱买房两不误
·一个很形象的房产笑话 可是让人看后有哭的冲动
·牛刀:高房价坑的人太多了,谁来给高房价算总账
·你还敢去吗?揭露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职业股民的5大“致命错” 你犯过几个?
·房地产内幕 看完吓你个半死——完全用数字说话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DIY田园休闲小屋
·紧凑精致的欧式北京小窝 淡雅温馨古典 触发灵感
·13万装出100平简约美家 6.5万融侨锦江120平样板
·古典韵味时尚舒适家 2万打造50平品质生活
·小资家庭最喜欢的客厅 浪漫地中海设计案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