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明康: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年底提至150%

2009年10月13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刘明康:银行业拨备覆盖率年底提至150%

  四季度银行减慢放贷各显神通筹资本

  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各种关于银行停止发放贷款的传言甚嚣尘上。一个确凿的事实是进入四季度后,银行都有意识地减少贷款发放,随着监管当局一步步收紧监管力度,银行转而开始为风险控制操心了。

  日前,银监会主席再次重申,要求今年年底之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可以看出,监管当局从今年年底开始,狠抓银行风险的步子会迈得越来越紧。

  “四季度银行基本上都不放贷了,现在的重点就是利润和风险。”一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广州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数据显示,截至半年报,上市大银行中目前拨备覆盖率仍然没有达到150%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而除交通银行外其余三家银行也都达到了130%以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则超过了200%。

  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其实很容易实现,对行业的影响并不大。“现在行业的拨备率约为148%,其实已经非常接近150%了,这个不难实现,也不会给行业带来太大的影响。”

  而对于单个银行来讲,分析人师认为只对交行、工行和中行这几家大银行稍微有点压力。“像深发展,由于规模较小,不良资产只有20多亿,现在拨备已经达到130%多,这意味着再提多几个亿就能达到要求,对银行来讲影响不大。”伍永刚给算了一笔账。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拨备覆盖率高的银行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且信贷成本的下降有利于业绩的释放。

  而在今年上半年的天量信贷过后,数据显示,一些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一股份制银行负责人向笔者表示,明年银监会将会把资本充足率从目前的8%提到12%,且银监会已经表示要把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排除在附属核心资本充足率外。而部分银行由于信贷扩张过快,资本出现紧张,一些中小银行已经开始通过信托理财、贷款转让等方式寻求出让信贷资产,以减轻资本充足率的压力。

  见习记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