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峰:面对危机中国人寿重点防范群体性退保风险

2009年10月13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

  刚才前边的几位发言都已经讲过了,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不仅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的成就让世界瞩目。北京市政府在08年的5月逆市而上,提出了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这个概念。从国际范围来看,金融中心是现在金融体系的核心,也是金融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资产过万亿的国有大型控股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同整个行业一样,在面对金融危机当中需要借助北京国际金融中心的各种优势,化危为机、危中求机无,推动公司的科学发展。

  下面我想就保险行业,特别是竞合中国人寿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所经历的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化危为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前面各位演讲嘉宾已经讲到,这次金融危机,整个来讲,用我们中国话讲是“美国人生病全世界跟着吃药”,也同样是美国人发生了危机,但是传播到了全世界。就保险业来讲,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产生的潜在风险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防范和化解各种内外部风险。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保险业面对的风险来源更多,风险的形式和传递也更加进一步的隐蔽,保险资金运用不当可能带来的风险、消费者信心不足以及消费误导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都成为关注的重点,所以防范风险已经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

  第二是,保险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风险。大家知道,人寿保险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如果公司业务不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就有可能出现现金流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今年的保费收入达幅度的小于去年的保费收入,可能就会出现收不抵资的情况,这种情况对保险公司来讲,造成的财务危机甚至造成偿付能够不足,这是致命的,所以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是否能够保持一个业务持续稳定的发展,对整个保险业来讲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第三是,公众对保险信心不足的风险。从金融危机传播到各个行业,特别是传播到广大民众对整个金融系统都产生了疑问、都产生了信心的危机,所以在我们保险业来讲,特别是人寿保险业来讲,我们重点要防范的就是群体性的退保风险,从银行来讲,是银行怕挤兑、保险是怕挤退,挤兑和挤退的道理都是一样的。

  这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主要集中在保险业的三个方面的风险。

  第二方面,危机之中我们积极的借助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积极的应对金融危机。

  面对这样一场金融危机,虽然有潜在的风险,但是也同样的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这些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充分的把握保险优惠政策的机会。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明确的提出,积极的支持保险公司在社会保障、教育、高薪技术、农村保险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创新,并吸引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的参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将面对着更加广阔的市场,产生更多的产品创新,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了投资工具,有利于我们业务保持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

  第二是,思维创新和管理变革的机遇。众多的国际、国内著名的企业云集北京,这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近距离参考和学习的机会,与同行一道反思这场危机暴露出来的在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问题,使得我们更加强调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和注重承保与投资共同的盈利,更加注重发展方向的改变。

  第三是,招揽和吸纳各类人才的之机。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北京人才占人口的比例超过了2%,成为我国金融人才的高地,但是长期在大银行、小保险的金融格局下,保险业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相对较弱。在经历了这场危机之后,金融格局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刚才王兆星副行长已经讲过了,从这个金融业的分业经营逐渐在向综合经营和金融控股集团的过度,在这样格局的现在变化下,金融人才也开始出现了流动的迹象,给中国的保险业提供了招揽人才的良机。

  第三方面,我们将满怀信心坚定不移的推进整个行业和中国人寿的科学发展,通过这场危机我们也体会到,考虑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保证做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切实做好防范风险的工作。我们始终在抓好业务的同时要把防范风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防范风险,以及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行业风险传递,通过制定和完善风险预警制度,充分披露信息,增强信息的透明度,稳定被保险人的信息,通过强化和防范风险的措施,为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为北京金融中心的和谐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第二是,要积极推动业务结构的调整。中国人寿将以持续稳定的发展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发展长期型的业务,增强保险的保障功能,实现业务结构的调整,充分的发挥不同销售渠道的优势,同时我们还要顺应市场的变化,切实加强资产负债的匹配,通过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持市场的稳定。

  第三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公民的责任。中国人寿将继续发展小额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政策性业务,充分发挥资金融通的功能,积极推进和谐社会的建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相信通过深刻的反思这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教训,并从危中求机,中国的金融业必将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同时北京金融国际中心的建设,也必将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