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场依然冒烟 不能就此住手

2009年10月13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邹 蓝

  贸易回升暗示整体回暖

  华尔街日报10月12日称,曾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出现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萎缩的全球贸易而今已开始回升,进一步表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虽然贸易规模仍远低于危机前水平,但进出口额似乎已经在今年第二季度触底。

贸易的收窄幅度一度甚于全球经济降幅。因此,全球贸易的回暖迹象有可能刺激生产并为那些至今仍深受高失业率之困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创造就业机会。

  除了美国的乐观报告外,在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领域还传来了其他乐观信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周五公布的领先指标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已开始恢复。在亚洲,中国、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出口均出现了新的增长。举例来说,在半导体、汽车和液晶显示器出口增长的推动下,韩国9月份出口较上月增长了11.1%。而且,尽管排名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德国8月份出口下滑,但新增国外订单以及其他指标也表明德国的出口有上行趋势。

  全球贸易的好转迹象才刚刚显现,但是贸易保护主义却在不断升温。评论人士表示,G20的匹兹堡高峰会对贸易保护主义警惕不够,只提了一些口号似的目标。全球需求疲软依然令人担心。似晴还阴的趋势下人们应该继续谨慎行事。

  重走老路谨防误入歧途

  英国《金融时报》12日发表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评论,提醒“不能误入复苏歧途”。该文说,一年前,全球经济陷入了深度衰退;而今,我们欣喜地迎来了金融企稳和经济复苏。但我们决不能就此宣告胜利,世人仍有可能犯两个错误:其一,我们可能会过早地取消刺激措施;其二,我们可能会错失改革机遇。我们必须规避这两种风险。

  从长期来看,金融至少还需要三种改变:为所有金融机构建立一个决议机制,成本由债权人承担;将几乎所有交易都移至有组织的清算机构或交易所进行;建立一种让被救助机构的管理层必须付出惨痛代价的薪酬体系。

  全球货币体系改革方面,过去的经历凸显出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许多新兴经济体都拥有经常账户盈余,并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以降低货币及金融危机的风险。依赖某个占据主宰地位国家的货币作为主要储备来源,使全球经济从根本上更容易遭受冲击。

  沃尔夫说的过早取消刺激措施的风险,人人理解,人们要防止死灰复燃,就不能在火场依然冒烟的时候就住手。错失改革机遇方面,沃尔夫提醒说,对金融部门的监管,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目前,这两个问题都已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无论哪方面的行动,可能都还远远不够。因此,亡羊补牢与提振经济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