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中国银行太保守 储蓄转化投资能力不够

2009年10月13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3日上午,“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在北京电视台新址举行。论坛以“金融危机视角下国际金融结构重组——加快推进首都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以下内容为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的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北京CBD国际论坛理事长龙永图: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北京CBD的国际金融论坛,请注意我们搞的是一个金融论坛,而且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召开的,本身就说明了我们中国,特别是北京市,CBD正在用全力发展自己的金融产业,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使我们认为金融是一个虚无缥渺的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敢去碰。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训。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最大的启示:

  第一,再次证明了就业对中国的重要性。大家都可以回顾这次金融危机一开始的时候,首先是出现了沿海地区2千万农民工返乡的问题,出现了很多工厂破产的问题。这使我们感到,中国在就业的问题上,特别是在企业的发展问题上,还是一个脆弱的,这样就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样进一步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的问题。中小企业的问题很复杂,其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大力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因为大量的企业还是从中小资本去融资的,但是我们大量的银行贷款给了大型的企业,使得我们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贷款的空间非常小,因此如果不大力的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我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中小企业就很难从银行的贷款当中得到他应该得到的那样一个足够的份额。

  第二,我们不能过分的依赖出口,不能过分的依赖国际市场,这样就有一个扩大内需的问题。而扩大内需的问题当然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比如要解决我们城镇化进程的问题,解决社会保障体系的问题,但是确实也也要解决金融服务的问题,就是刚刚王兆星副主席讲的怎么样把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和个人消费的问题,现在我们企业的投资和消费超过了50%以上,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抓金融的发展,确实是我们各级政府,特别是像北京这样大城市的政府必须抓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这次论坛是一个国际金融论坛,所以我们邀请了国际上一些知名的专家、官员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一种开放的环境里面采取和国际合作的方法,来发展我们中国的金融产业。这次应该说金融危机发生在西方,过去我们学习金融都是向西方学习、向发达国家学习,这次发达国家的银行和金融业犯了很大的错误,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老师犯了错误学生就不再学习了,老师犯了错误我们学生还必须向发达的西方国家学习发展金融,我觉得这样一个大的方向没有变化。所以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不能够因噎废食,比如说金融创新的问题,刚才剑阁同志也谈了,不能因为这次西方银行和金融界在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衍生品创新方面犯了大的错误我们就不再搞金融创新,我们还必须搞金融创新,应该说也不能够因为西方的银行这次出现了信贷甚至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就不再发展我们中国的银行业。我看了一个资料,我们中国银行的存贷比例是65%左右,就是说我们中国的银行手上有100块钱只贷出65块钱,而西方银行的存贷比例大概是超过120%,这就说明我们中国银行的效率和我们中国银行把储蓄转化成投资和消费的能力还是很低的。这次没有受到冲击,好像我们的银行是比较稳健的,这当然是从好的方面来说,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银行也太保守了。

  如果说西方的银行“太过于创新”、“太胆大”,我们确实太保守,应该说中国的银行和西方的银行、中国的金融体系和西方金融体系的互补和互相学习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方面,我觉得我们举行这样一个金融论坛,而且采取一种开放式的方法来学习西方国家在发展金融业的经验,我认为是十分重要的,这点上不能动摇。就是刚才讲的,不能因为老师犯了错误我们就不再向老师学习,这种方法不是一个真正的学习方法。

  我们北京的CBD,北京市提出了要把北京市建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我认为这个提法是比较正确的,因为我们如果现在就提出来要把北京打造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那是不现实的,因为有很多基本的条件并没有成熟。首先是,我们的人民币还不可能兑换,人民币还不是一个国际性的货币,所以我们金融中心的服务对象还基本上是我们国内,对于北京来说,基本上是北部的、周边的制造业和其他的实体产业。所以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基本条件没有成熟,主要是我们人民币还没有国际化,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限制作用,另外,我们的资本市场也没有全面的开放。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觉得要使我们的任何一个城市,甚至包括上海,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提出把北京的朝阳、北京的CBD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我认为这个比较妥当。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从实际出发怎么样打造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打造这样一个金融中心我认为还需要很多的努力来做,首先是要培养我们的服务对象,金融业作为一个服务业,他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我经常讲,服务业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就是皮和毛的关系,中国有一个老话“皮之不成毛之焉附”,我们北京市要打造成这样一个真正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首先要把眼光紧紧的盯住周边制造业的发展,帮助周边制造业的发展。

  昨天陈局长讲了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把一个企业的总部设在北京的CBD,我们帮助在河北环渤海地区建立制造业、建立生产基地,让我们北京的总部、北京的金融服务产业服务于我们周边的服务产业,这就是好的一种服务模式,就是我们一定要大力的发展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我们中国的制造业还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基础,这一点上我们绝对不能忘记,没有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就不可能诞生中国强大的金融产业,这点上我觉得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就是培育好的大的服务对象产业。

  我们的CBD要循序渐进的做好一些工作:

  第一,要培养全面的、完整的、强大的、透明的按金融产业。最近几年朝阳区CBD经过很多的努力,已经吸引了1千多家金融机构进驻CBD,而且在整个进驻过程当中,确实体现了朝阳区CBD强大的吸引力,他们的方法就是以那些优质的智能型的绿色的楼宇来吸引第一流的企业,就是以最优秀的楼宇作为载体,以最优秀的物业服务作为优势,来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扎堆北京CBD,就是培养一个强大的、完整的金融市场,是发展北京CBD最重要的因素,这点他们基本做到了,我希望继续做到。

  第二,打造好的金融服务的软环境。这方面北京CBD也做了很多工作,他们提出了全面服务、专项支持的方针,他们提供专门的资金,而且专门在北京市朝阳区CBD建立办公室,以专项的资金、专项的机构服务金融产业,这样才是打造金融服务好的环境。他们在金融服务方面,从入住开始,一直到他们的小孩入学,很多的具体问题上都给予了全面的帮助,这是营造一个非常好的金融服务环境非常重要的方面。

  第三,要培养金融人才,包括吸引金融人才。今天建立的北京CBD金融研究院、人才中心,都是为了吸引和培养金融人才具体的措施,我相信如果我们北京的CBD在培育一个完整的强大的金融市场方面,在营造一个好的金融发展的软环境方面,在吸收、引进和培育优秀的金融人才方面下更多的力气,我想我们北京CBD可以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我想这个目的是可以达到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